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20-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

4月16日,学校在良乡主校区举办2020-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2020、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等共190余人参加培训。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出席培训活动并讲话。培训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主持。

孙宝国代表学校对新入职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并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北工商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多科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立足北京、服务首都、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他殷切勉励新入职教职工,一是要做一个有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的北工商人,与北工商同频共振,为实现北工商梦而努力奋斗,力争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二是要做一个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开拓者,在新增博士点、专业上水平争一流上下功夫;三是要做一个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传道授业解惑,要过教学关、过科研关、过管理关,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共同努力,创造北工商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猛以《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为题,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剖析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梳理高校教师意识形态工作的职责内容,通过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典型案例分析教育新入职教职工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介绍了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交叉融合、拔尖创新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思路,阐述了教育教学改革、智慧教学建设、课程教材建设、基层教研室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教学改革、质量评价体系等重要举措,他希望青年教师要有情怀、炼内功、讲方法。研究生院院长毛新述以《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推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为题,介绍了学校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依次从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研究生工作等三个方面,进一步解读学科现状、学科排名、学科制度、研究生培养制度、研究生奖助体系等情况以及2022年的工作计划和重点。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静分析了学校的科研现状以及《2025行动计划》科学研究目标,从纵向、横向等维度讲解学校科研管理流程及科研业绩认定规范,从体制机制支持、纵向项目培育、成果转化服务社会、成果报奖激励等方面列举学校科研支持举措,明确提出坚持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的要求。计划财务处处长何玉润介绍了计划财务处科室设置和业务管理基本情况,提供微信公众号、处长接待日等接办途径。以“用啥经费、找谁签字、怎么报销”三个提问为牵引,系统讲解了财务报销的基本流程,并结合财务工作规范,介绍财务报销的基本要求,明确不能报销的相关事项。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康智勇基于国有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安全工作,介绍了学校国有资产管理的整体情况以及主要的管理流程。通过一系列身边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新入职教职工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安全认识,做到“以案为鉴,筑牢安全防线”,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隐患。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法学院副教授张龙分别以《科学认知和处理涉教问题》和《高校治理的法与案》为题作报告,为新入职教职工开展宗教教育和法治教育,警示新入职教职工妥善处理涉教问题,严格遵守国法校规。

刘敏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先后对广大教师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个要”的标准和希望,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切实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坚持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生动实践,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黄先开做总结讲话。他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现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阐释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定位。从学校校徽说起,以品德、品位、品质三个概念分析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追求、办学目标,结合国际视野、数字技术探讨人才培养新趋势,解析学校“商科做强、工科做精、工商融合、双轮驱动”的学科建设路径。围绕学校“三步走”发展目标,他明确指出,学校要在服务北京和国家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和增长点,教职员工要把个人发展与学校使命结合起来,学校不但是教师的谋生之所,更应成为教师的用武之地。他寄语新入职教职工:教育教学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教学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教学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

全体新入职教职工面向校旗,进行了庄严的师德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

培训期间,图书馆(档案馆)副馆长张凯伟、刘亮分别组织新入职教职工参观校史馆,接受校史教育,并组织开展以“赋能教学与科研——图书馆资源与利用”为主题的讲座。

受疫情影响,学校2020-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工作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分为三个阶段开展。2021年11-12月完成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两场线上培训,涵盖师德师风教育、“四史”教育、教育教学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科研学术能力、学习指导能力及职业规划、家庭建设、身心健康、压力应对等内容,并联合相关部门制作印发《新入职教师手册》,说明学校相关管理规范及流程。本次线下培训作为第三阶段培训,注重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地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教育。

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晓华,副主任胥阳、尹航,人事处副处长毕平平、孙惟佳、录驰冲等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