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饶莉娜细述中国古典舞之美 赵梦弦畅谈音乐艺术

     

5月6日、8日,致知学堂第四讲、第五讲在良乡主校区开讲。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副教授、教研室主任饶莉娜,体育与艺术教学部讲师赵梦弦,分别以《中国古典舞之“美”》和《走近音乐艺术》为主题进行讲座。

5月6日,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艺术教研室主任饶莉娜副教授以“中国古典舞之‘美’”为题进行专题讲座,意在推使同学们领略艺术之美。不同于以往的讲座模式,饶莉娜携领校舞蹈团的演员们为在座同学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饶丽娜引用《辞海》中的释义,揭开了“舞蹈”这一“最熟悉的陌生人”神秘的面纱。她从表演形式的角度来介绍舞蹈的分类,有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组舞、歌舞剧和舞剧这七种。又从舞蹈类型的角度着重解释了“国际标准交际舞”在不同的国家内的划分标准。

在校舞蹈团进行中国舞《唐印》和民间舞《圣浴》的表演后,饶丽娜从演员服饰和动作力度等方面辨析两个舞种的区别。饶丽娜从中国古典舞当中,提取最具代表性的袖舞、剑舞、扇舞和盘鼓舞。先由古时的帛画、舞俑引入,通过回顾校舞蹈团的生动演绎《百花争妍》、《扇舞丹青》和《剑舞》,以及经典作品《纸扇书生》和《相和歌》,带领同学们领略中国古典舞之美,了解当代编舞师如何根据史料来对以往的舞曲进行复原和演绎。饶丽娜谈到,中国舞之美,不止在于精美服饰道具的点缀,其背后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积淀下的气质灵韵,核心是舞者行云流水的动作,而这些离不开扎实的基本功与技巧的训练。


5月8日,学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赵梦弦带领同学们走近音乐艺术,徜徉音乐世界。赵梦弦以不同种类特色的优秀音乐作品为材料,以讲解、现场演唱及师生互动等教学方式具体讲述了音乐的起源发展和主要的音乐体裁,包括民歌与合唱以及它们的详细分类,让同学们在视听盛宴中学习音乐知识,领略音乐魅力。

赵梦弦表示,音乐可以追溯到非常古老的洪荒时代,人类在劳动中产生的号子和呼喊,是最原始的音乐雏形。音乐是反映现实生活的一门艺术,它是声音的、时间的、情感的、表演的艺术。她通过举例的方式详细介绍了民歌与合唱两种代表性的音乐体裁,并讲授了各自的种类与特点。赵梦弦提到,民歌是劳动人民集体创作的结晶,与人民的社会生活有着最直接紧密的联系,她以陕北民歌为例,通过现场演唱和展示《走西口》《脚夫调》等代表性歌曲,详细讲解了陕北民歌的形成原因、风格特点与体裁分类,重点强调了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合唱是指集体演唱多声部声乐作品的音乐门类,它要求单一声部音的高度统一和声部之间的和谐统一。她详细介绍了无伴奏合唱阿卡贝拉,高水平室内合唱团与虚拟合唱团三种合唱形式,并通过展示伯村清唱组《夜空中最亮的星》等音乐作品让在座同学深刻体会。

互动答疑环节中,对于同学提出的“我国南北方民歌差异”问题,赵梦弦解释道,南北方民歌最大的差异在于风格,北方民歌粗犷、豪放,南方民歌温婉、含蓄,这与不同的地域风貌、历史文化、人民性格等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