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辅导员队伍开展专题集中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工作能力,增强工作实效,4月23日,学生工作部邀请校外专家,针对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舆情应对能力提升开展集中培训。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在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环节,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田宝伟教授为我校新入职1到3年的辅导员带来《访谈技术在信息收集中的运用与训练》“浸润式”讲座,在场辅导员通过角色扮演、现场观察、专题讨论等形式抽丝剥茧开展案例研讨、深入细致研究工作技巧,帮助辅导员重新梳理角色定位、制订问题解决方案,真正做到培训效果入脑入心,切实将理论方法转化为育人实效。

为帮助辅导员队伍全面认识媒体生态、了解新闻传播理念,学生工作部邀请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新华经参研究院院长李新民为全体辅导员开展《媒体生态变革与校园舆情管理》专题培训,李新民从新闻采集、舆论监督、信息传播、谣言散布、舆情发酵、媒体沟通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当今媒体生态变革情况,他结合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点,通过大量丰富生动的新闻传播案例,为参会人员介绍现代传播理念、舆情研判方式、公共表达技巧、新闻议题设置等内容,为辅导员队伍认识新媒体、用好新媒体、消除本领恐慌厘清思路、打好基础、筑牢屏障。

本次集中培训作为本年度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综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聚焦辅导员队伍核心素质能力提升,学生工作部将继续针对理想信念、作风建设等方面对辅导员队伍开展分层次、分类别的专题培训、实践调研,努力建设一支有情怀、有担当、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型辅导员队伍,为队伍发展持续赋能,不断增强队伍整体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写好青春答卷、彰显蓬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