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23年管理干部职业素养提升暨教师青马班培训

3月30日、31日,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在阜成路校区举办学校2023年管理干部职业素养提升暨教师青马班培训。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全体管理岗位学员、学校办公系统和机关职能部门部分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进行视频讲话。

刘敏华在讲话中指出,管理队伍是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推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不可或缺的有机力量。他提到,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全党重教育抓培训的氛围日益浓厚,本期培训选定的公文写作和沟通交流两个主题是管理干部职业能力提升的重要方面,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深化对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理解,抓好工作落实,做到三方面提升:一是以科学的角度加强学习和研究。充分认识写作的规律和沟通的技巧,做到切磋琢磨,厚积薄发;二是从艺术的角度加强实践和磨练。在实际工作中加强磨练,在量变过程中实现质变,做到学而时习,熟能生巧;三是从事业的角度加强运用和融合。在语言和文字的技巧之外,加强与工作深度结合,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提升治理能力,以求真求美求善的态度,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杨钊以《公文写作规范与常见问题》为题,针对公文写作具有较强实践性的特点,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公文写作的方法技巧。她介绍了公文的定义、特点,从公文的谋篇角度分析了写作的结构与步骤。随后,详细讲解了公文写作的若干注意事项,指出写作时需要注重文章的准确性、鲜明性、生动性,做到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同时要能够兵位帅谋,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政治的高度、理论的高度进行思考。最后,她以李大钊先生的名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与参训人员共勉,希望管理干部不断锤炼技能、写出更多好公文好文章。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姚翔以《教育管理中的沟通能力》为题,从“沟通”的定义出发,通过生动多样的心理学案例展开讨论与思考,介绍了人际沟通的基本过程、语言与非语言沟通要素和启发式的沟通说服捷径,并提出了可应用于教育管理中的有效沟通、建立沟通桥梁的10个有效路径。他希望与会人员能够将这些技巧有效运用到工作中,准确地向对方传递言语和非言语信息,使沟通成为有效的管理手段。

学校高度重视管理队伍建设,将通过系统化培训,为管理人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激发管理队伍潜力和活力,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实现科学治理、有效管理,坚持“创新、开放、特色、质量”方针,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