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相约北京,燃情冬奥】冬奥倒计时,一起向未来

“冬奥之约”越来越近,筹办工作也进入“压线冲刺”的状态。在本次“相约北京”国内冰壶测试活动和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中,我校共有51名冬奥会储备志愿者进驻国家游泳中心,承担综合事务、赛事服务、场馆管理、人员管理、交通、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目前,相约北京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赛程已经过半,北工商志愿者一直用自己的真诚与奉献,描画着北工商志愿者的金名片。

各领域志愿者的具体工作是怎样的?又有什么感想呢?一起感受北工商志愿者的日常。

综合事务领域:

志愿者中的志愿者,全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综合事务领域的主要工作是做好各领域志愿者的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能够全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随着气温骤降,他们为志愿者们提供姜糖水、暖宝宝,将学校为志愿者们准备的爱心激励包分发到各个领域的志愿者手中,让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收获关怀和温暖。同时也做好各领域志愿者的统筹协调,做好志愿者排班,班车发派,志愿者日常管理等各类工作。

综合事务领域的志愿者们还及时为需要在场馆外工作的志愿者们提供衣物保障。将所需物资打包送到指定地点,由冬奥专用大巴车送到场馆外,开展衣物分拣与分发工作。积极协调各方,迅速为有需求的同学们调集好所有物资,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及时将物资送往缓冲区,完成物资无接触交接,为寒秋增添了一抹温暖。

综合事务领域 廖承禹: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冬奥会测试赛。我所在的是综合事务领域,我们是“志愿者的志愿者”,为场馆内全体志愿者提供保障,为志愿者们服务。在这些天的工作中我们感受到了一种被需要的幸福,服务其他志愿者时,看到他们那一抹发自内心的微笑,我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这种精神上的欢愉是其他许多东西都无法带来的。“助人助己,乐人乐己”,在奉献的同时,我收获了许多社会经验。我和北工商的志愿者们将会继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北工商精神走出国门,展现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赛事服务领域:

严格把控闭环内外交界地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国家游泳中心实施闭环内外管理政策。赛事服务领域主要的工作便是在各个闭环内及闭环外的交接地带,严格限制闭环内外人员和物品的流入流出。他们不辞辛劳,即使在寒风中站岗五六个小时,也毫不懈怠。

坚守场馆进出通道,保障场馆安全运行


对进出场馆人员的身份进行检验也是志愿者们负责的另一项重要工作。为了防范不相关人员进出场馆,造成安全隐患,志愿者们认真核对进入人员的工作证与核酸检测证明,守好安全和防疫关口,为场馆平稳运行提供高质量的可靠保障,用专注和严谨为测试赛的工作人员筑起安全健康防线。

赛事服务领域董春洋: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赛事服务领域在场馆防疫工作部署中承担的任务是紧要的。我们及时反馈、遇事上报,守好自己的岗位,以阳光饱满的精神面貌热情服务,尽最大的力。这个时代给予了我们青年人追梦的机会,我们将不懈奋斗,展现出中国青年的风采。

场馆管理领域:

收集与发布信息,做好场馆运行的大脑中枢

  

  

场馆管理领域的工作是高强度的,需要时刻坚守在电脑前,将呼叫人、被呼叫人、呼叫时间、通话组别、通话概要以及回应内容详细记录下来,并且及时提醒通信不规范用语。志愿者们严格谨慎,在老师的指导和志愿者之间的互相帮助下,逐渐得心应手,配合十分默契,克服了各种困难,每一步都有条不紊,为冬奥会测试赛的顺利举办贡献了一份重要的力量!

场馆管理领域 阮钰飞:

我们的工作内容是记录场馆中所有的通讯,并整理进行上报。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起早贪黑,在工作岗位上时刻准备着,丝毫不可懈怠!

2022冬奥会是世界瞩目的重要赛事,我作为新时代青年人能够参与冬奥赛事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自2008年奥运会到2022年冬奥会,北京即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作为当代大学生,能够为国家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深感荣幸。

冬奥会正式开幕的时间还剩一百天,期待2022北京冬奥会能成为历史上最为精彩的一届奥运赛事,让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在中国体会到灿烂的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人热情好客的态度。让运动员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中国独特的热情!

人员管理领域:

整合信息,做好协调各方的纽带作用

人员管理领域的志愿者主要辅助领域内老师进行数据统计汇总、筛选核查和导出录入,在工作人员签到处为场馆内工作人员提供日常询问引导服务和防疫物品,登记丢失,捡拾物品,整理上报工作投诉、意见,每日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上报并优化,以不断完善冬奥会赛事运行机制。看似复杂的工作,志愿者们却总能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进行。

收集建议与需求,搭建沟通桥梁

为工作人员答疑解惑、解答其对场馆流线的疑问,总结每日需求、不断更新信息通知是人员管理领域的工作内容之一。人员管理领域的志愿者为此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问卷的形式进行快速反馈,起到意见箱的作用,节省了驻足填写的时间,为大家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人员管理领域李晓玫:

身为人员管理领域的成员,我的工作就是在工作人员签到处值岗,为经过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解决疑问、指路等;协助领域老师完成每日数据整理、疫情相关数据整理工作;前往综合区搬运各种物资,确保其他领域在需要时可以立即为他们提供。

为了更好地为前来咨询的人员提供帮助,我在休息间隙勘查、熟悉场馆区域,并自己手绘了简易的示意图;在文案工作中,我自学了很多函数公式辅助我的工作。志愿者的工作并不轻松,但我却享受志愿服务工作中的每一个瞬间。我们披星戴月,赛时工作让我看到良乡凌晨五点钟的天空,星星在天空中闪烁;也让我看到深夜十一点的冰立方,蓝彻夜空!作为志愿者的一份子,我看到了每一位冬奥会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也感受到了冬奥人肩负的责任。冬奥让我有机会从一起工作的老师同学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也使我的人生中有了一段不一样的成长经历。

交通领域:

维护交通秩序,指引车辆“对号入座”

在十月测试赛中我校有5名志愿者加入到了交通领域,每天负责交通引导的志愿者有序排列在大巴停放处,他们手持醒目的蓝色引导牌,指引大巴有序停放、主动与大巴车长核实乘客数量,并引导乘客按照指定的流线行进。尽管有时天气条件恶劣,他们依旧不畏严寒,坚守在岗,努力完成好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展现出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风范。

交通领域 陈子芃:

我是本次“相约北京”测试赛交通领域志愿者的组长,在过去的一周中,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们最早需要4点起床,最晚要接近11点才能下班,一天下来,我们的双手由于佩戴强密封性的医用手套而蜕皮严重;很多时候室外的温度都只是个位数,透过浸满水珠的防护面屏,我们一遍遍的重复着引导工作人员上下车的话语以及对车辆往返信息的记录。过程虽然辛苦,但我们在这次工作中收获的不仅仅是工作能力的提高,更是对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更加深刻的理解。

技术领域:

保障赛事正常运行,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技术领域需要有良好的英语基础,主要负责技术问题的统计和传达,协助用户对接相应岗位的工程师,并根据处理的进度和状况编写半日报和日报,整理后汇报给奥组委,是一项集接单、派单、跟单和结单为一体的技术性工作,比赛时设备运行正常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冬奥测试赛的顺利举办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技术领域 丛梦妮:

作为一名现场技术支持助理,主要负责技术问题的统计和传达,协助用户对接相应岗位的工程师,并及时更新动态进程。需要时刻盯着电脑,并用英文对接沟通。比赛时设备运行正常,一切顺利,是我们的职责。正如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我们抗击疫情,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追求“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向世界表达了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愿望。

北工商志愿者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保障,与冬奥共同成长,同时代共奋进。相约北京,燃情冬奥,2022年2月4日,让我们共赴冰雪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