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项

日前,我校李朝鲜教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主持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服务业发展政策的演变及有效性协同性研究”顺利结项。

该项目收集了我国1978至2019年间的服务业发展政策,在对我国服务业发展政策界定的基础上,根据量化标准从政策力度、政策措施、政策目标等维度对服务业发展政策进行研究,利用量化数据对我国服务业发展政策的演变路径、有效性及协同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提出了改进服务业发展的路径,以期为政府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该项目的研究,建立了服务业政策研究的理论分析框架,明确了服务业的分类方法,制定了服务业发展政策的量化标准,构建了政策有效性、协同性评价体系。

该项目李朝鲜教授主持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目前均已结项。该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包括经济学院李丽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孙永波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方燕教授和经济学院余向华副教授,课题骨干成员包括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罗玉波副教授,邱雅副教授、尹玉良副教授、王康副教授,商学院王勇副教授,经济学院王琴英副教授、程熙鎔博士等。研究团队圆满完成了规定的研究任务,依托该课题在CSSCI及以上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3篇,多次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咨询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果。

此项目的结题,是我校近年来在人文社科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对提高我校应用经济学科在国内高校的学术地位和推动中国服务业的深入研究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