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李文君解读禁毒形势与毒品防范,田跃民分享雕塑艺术


10月28日、11月2日,第三讲、四讲致知学堂分别在良乡主校区、阜成路校区开讲,选课的同学们均按时到场聆听讲座。

10月28日,我校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教授、禁毒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君教授,以“禁毒形势也毒品防范”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专题讲座。李文君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禁毒专业实训的场景,播放了禁毒影片混剪,并让同学们观察其中违法、犯罪行为,思考毒品危害。围绕毒品的基本知识、毒情形势分析、吸毒引发的危害、涉毒的行为处罚以及毒品防范策略这五个方面,李文君教授详细讲述了毒品形势与进行有效毒品防范的方法。她提到,在合理用量控制和依法生产的范畴内,一些具有精神麻痹作用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是允许被生产、使用到医疗、教学和科研中的。

就如何防范毒品这一话题,李文君认为禁毒是一种社会责任,参与禁毒人人有责。吸毒不仅可能会导使自残,失控等引发公共安全的暴力行为发生,而且往往伴随着以艾滋病为首的各种传染病的传播。针对禁毒,国家制定了针对性的毒品治理战略,即减少毒品供给、减少毒品需求,减少毒品危害。在互动答疑环节中,针对同学提出的“国家采取哪些措施进行禁毒”这一问题,李文君教授谈到,国家正在加强对于毒品的鉴别与预防认知的知识宣传,努力提升国民对于毒品的警惕意识与辨别能力,但全民禁毒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只有全国人民不断努力,才能使“毒品”这两个字由人尽皆知转变为人皆禁之。最后,她希望作为祖国接班人的我们可以积极参与到禁毒行动之中,禁毒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11月2日,我校邀请到中国当代著名国家级雕塑大师、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山东省雕塑家协会副主席田跃民。田跃民副主席以“雕塑艺术分享”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围绕如何欣赏画作、怎么样看雕塑、从哪个角度看艺术、艺术是什么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雕塑艺术的魅力。

通过展示曾经创作的《北京展览馆》、《论语》、《保卫钓鱼岛》、南京青奥会主题雕塑《九骏》等经典雕塑作品,在回顾自身如何走上雕塑艺术之路的缘由和历程后,田跃民着重分享了肖像类雕塑艺术的创作。谈到创作灵感时,他说道:“灵感的寻找要持之以恒、永不放弃。艺术方面有所成就需要多年的磨练,迈过一道道坎方能成为伟大的雕塑家。”并提出肖像要有神,尤其不能反复修改打磨,还对比了欧洲肖像类雕塑与中国肖像类雕塑的不同:“相比于中国,欧洲的雕塑不仅‘形’很神似,而且细节也更细腻。”田跃民以丰富案例就中国不同雕像风格的肖像差别进行了阐释,以他创作的作品《莫言》为例,详细讲述了在塑造莫言这位文学巨擘的过程中,如何捕捉到其文人独有的神韵。

田跃民分享了他在观察和探访一些农村家庭后创作出的肖像类雕塑。在分享完惟妙惟肖的肖像类雕塑艺术后,作为被我国雕塑界誉为当今天下塑马“第一人”,田跃民带领同学们欣赏了为南京青奥会等创作的“骏马类”雕塑作品和绘画作品,他深入解读道:“不必一味追求作品的结构和造型,只要吃透规律并随心所欲的发挥,艺术作品其独特的神韵就会自然而然的溢出。”

田跃民谈起自己对于绘画艺术的理解。他强调绘画需要千锤百炼,不要一味追求外形相像,要有自己独特的理解,美与丑的评判自在人心。田跃民认为,自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几十年来长期坚持抓住碎片时间进行速写速画的练习,并展示了曾经利用等候火车的时间完成的速写作品。他表示,也正是因为这些经历,才能极大地提升画作水平,也为今后的创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讲座结束后在互动答疑环节中,针对同学提出的“在进行艺术工作时有什么精神是同学们值得学习的”这一问题,田跃民以登泰山为喻,他回答道有些人到中天门就停下脚步,有些人看到了半山腰的好风光也就止步了,其实更好的风光永远在更高的层次,学习应该永无止境。有同学提出“您最满意的作品是什么”,田跃民表示每件刚做完的最新作品是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因为“每件作品都在提高,都在进步。好的作品永远是刚完成的那一件。”艺术创作一定要坚持创新提高,而不能满足于过去的成就。最后,他认为艺术家是来发现社会问题以艺术形式表达,如果在座的每位同学能发出一些呼吁与想法,让社会更美好,那么便都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