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办研究生党员 “学党史、铸信念、强担当”系列论坛开幕式暨第一场论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引导工作,激励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324日,我校举办研究生党员学党史、铸信念、强担当系列论坛开幕式暨论坛第一讲。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 开幕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丹丹主持。

李中奇副书记在致辞中肯定了研究生党员率先启动党史学习活动的积极意义,指出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交汇、各项事业继往开来的伟大时代,我校也处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阶段,研究生党员要以学术思维,从“为什么”“学什么”“怎么学”三个层次开展党史学习,从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中汲取力量,切实将学习效果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素质、塑造品格的强大动力,努力成为高尚、纯粹、有成就、被历史铭记的人。李中奇副书记用“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四个词,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并展望了建国百年的宏伟前途,鼓励同学们成为像党一样“有情怀、有理想、有格局、有担当、有韧性、有海量、有纪律、有辉煌”的青年党员,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民族复兴奉献毕生力量。

第一场论坛的主题为“百年变迁,党心不变”。北京大学党的建设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久高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峰副教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教师肖瑞宁博士应邀参会并做点评。

食品与健康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校延、副书记李港以“从百年历史看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详细讲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共产党建立,我党在建立初期是如何发展壮大,逐步形成自己的指导思想;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赵航、党员周震以“革命星火当燎原,抗美援朝见风骨”为题,讲述我党如何在艰苦卓绝战争中保留革命星火,并讲述了抗美援朝伟大战争中的一名老兵的故事;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郑颖、副书记姚琪以“百年历史星火传,世纪奋斗展新颜”为题讲述改革开放和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分享了党带领人民富起来、强起来并走上世界舞台的绚丽篇章,提到了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中国建设和一带一路等话题。论坛的四位点评嘉宾充分肯定了我校研究生党员的学习成果,认为三个学院的论坛发言人紧扣主线、逻辑清晰、史实清楚,充分展示了学校研究生党员认真学党史的态度和精神风貌,初步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目的,同时专家提出,学习党史还要结合自身专业、研究领域进行思考,拓展深度和厚度,达到学以致用,学史力行。

研究生党员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铸信念、强担当系列论坛从2月中旬开始筹备,225日在研究生院网站和北工商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学校各研究生党支部的积极响应,63个研究生党支部中共有47个支部提交申请材料,学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对材料进行初审筛选和整合,遴选了14个支部在论坛发言,并将选题方向定为百年变迁,党心不变”“岁月峥嵘,继往开来”“攻坚克难,党员先行”“与时俱进,不忘初心”4个主题。后续3场主题论坛将于331日、47日、414日举办。组委会和各学院为每个主题发言选配了指导教师并经过3轮试讲,希望以最佳状态呈现,以点带面,引领全体研究生党员身体力行学好党史,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相关学院党委(总支)副书记、组织员,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委员代表及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约50人参加会议,研究生党员代表300余人线上参会。

附: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党员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铸信念、强担当”系列论坛时间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