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323日,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督导组长、本科教学秘书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郑文红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张敏对分管科室职责划分调整做出了说明,并布置了教学创新大赛、最美课堂评选、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申报、新文科实践基地申报、微课演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专业课程评估和教学基本规范文件拟定、工程专业认证等工作。教务处副处长杨华对接种疫苗学生课程调整、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毕业实习、开学补考、四六级考试、成绩录入、学业警示、学籍异动、智慧教室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对一体化平台、大数据展示中心的互联互通、直录直播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静通报了近期留学生的教学情况,部署了留学生线上教学、线上考试、毕业审核、参加公派自费出国项目学生的学分转换等工作,并希望各学院对毕业困难留学生多加关注,给与帮助。图书馆馆长王晓华通报了图书馆在线资源数据库的论证审批情况,并建议尽量采用可共享的线上数据库资源。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林对招生总结和启动会安排、各学院招生计划拟定、研究生线上招生面试、新增招生专业、招生宣传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科教学督导组长马廷均对教学督导情况进行了通报,17位督导线上听课256门次,对本学期线上教学效果表示肯定,学生出勤率普遍很高,教师线上教学能力更加成熟,但也存在授课缺乏灵活性、调动学生积极性不足、缺乏跟学生互动的有力手段等问题。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部署了近期教学工作。他通报了近期国家级考试监考及教学计划开课的情况,希望各学院对于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就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他表示,智慧教室配合自主研发的一体化线上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直录直播,学生可在校内智慧教室内观看教师的录播视频或直播视频。未来教务处还将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此为手段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对于教学奖励工作,他提到国家和北京市重视人才培养,学校加强了对教育教学的奖励力度,旨在促进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学,明确了奖金分配的原则和工作程序。对于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和教学名师的评选,他表示需提前筹划培育,进行校内遴选,为申报北京市级、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和教学名师做准备。专业建设方面,他强调要按照教育部要求优化专业结构,淘汰老化的专业,新增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新专业,提升学校本科招生的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

郑文红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总结了开学至今本科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我校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的要求,按照原定教学计划阶段性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过程中实现了质量监控,学生拥护度及老师授课效果较好,保障了日常教学运行。同时他就本科教学现存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提出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面对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建设的实现途径,首都功能疏解后学校定位、建设研究型大学转型的实施路径等问题,要牢固树立辩证的思维、底线的思维和忧患的意识,在工作中加以运用,针对问题真抓实干,敢于承担责任,为人才培养服务。二是要提高站位。教学部门要树立忧患意识,探究教学改革路径,以学生为本,“决不能在办学方向上走错,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不断在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课程的育人功能。三是要狠抓落实。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意识,构建新形势下的教育发展格局。根据新时代的新特点,实现专业的动态调整,对思政课程建设进行研究,鼓励高水平教师进入课堂、培育优秀的教学成果、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明确方向,组建团队,将现实与虚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努力实现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