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启动学生工作队伍综合素质提升计划

   

   

为进一步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队伍凝聚力、战斗力,315日至16日,学校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素质能力、勇于担当作为”2021年学生工作队伍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学校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作开班动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第一次培训。

李中奇副书记以“三全育人”为切入点,强调了全员育人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辅导员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但班主任、专任教师、党务干部、行政管理人员等也要负责学生思想教育,是需要深入挖掘、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各二级学院要树牢立德树人主体责任,建立沟通融合机制,激发调动各支队伍的育人合力,推动学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本次培训,李中奇副书记重点强调了学生工作队伍培训的重要意义、学生工作队伍的立场和“精气神”问题,他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打仗、打胜仗这一军事之要,对学生工作队伍的战斗力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通过系统性、多样化的培训,进一步提升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站稳“以学生为中心”的立场,将学工队伍真正打造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有战斗力的队伍,将培训成效真正体现和落实在工作有特色、有影响、有地位、有亮点、有实效上,提升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激发学生发自内心的爱党爱国、爱校荣校情怀。

开班仪式后,学校邀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辅导员吴星做了题为高校辅导员职业追求与专家化发展的讲座。吴星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发展历程、发展趋势以及队伍专家化发展的路径选择,通过2020年高校最美辅导员先进事迹的分析,为大家生动描绘了优秀辅导员的内生动力和成长路径,坚定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理想和价值追求。

316日,学校面向入职不满3年、新转岗以及工保辅导员开展了专项技能培训。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孙晓曦、刘一桐,学生处党浩分别交流分享了辅导员深度辅导概述、深度辅导设置及法律问题、学务管理系统使用及学生日常事务等内容,从提升工作技能、方法的角度帮助年轻辅导员快速适应角色,尽快掌握、熟悉工作内容,提升队伍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危机事件应对等方面的能力。

参会辅导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梳理了工作思路,是一次“充电之旅”。电商与物流学院辅导员蔡皓宇表示:“本次培训让我对学生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主讲人和各位同仁的经验分享让我受益匪浅,帮助和我一样新加入学生队伍的同仁们建立了自信,更有底气干好辅导员工作。”商学院辅导员李佳昕谈到:“通过此次培训,我深刻感受到学校对于辅导员这支队伍的重视,也更深刻认识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就必须强化自己的理想信念,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引导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2021年学生工作部将以学生工作队伍综合素质提升为抓手,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素质能力、勇于担当作为为主题,实施立德铸魂、能力提升、作风建设三大工程,每月开展相关专题培训,持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用推动学校思想教育工作提质增色,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性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