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学生党员多种形式开展“两会”学习活动

  

  

为促进学生党员跟进时事、关注国情,充分发挥党员在全体学生中的先锋带头作用,两会期间,学生工作部统一安排部署,各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员带头学两会”活动。

热点聚焦——线上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及总理答记者问

各学生支部通过线上平台召开讨论会,由支部骨干对政府工作报告及总理答记者问主要内容进行梳理归纳,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后展开热烈讨论。

计算机学院鲍晓雨对政府工作报告热词进行了解读,她认为每个热词都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到2035年,我国的科技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一定能够得到大幅提升,中国人民一定会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经济学院杨海燕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组数字都体现了党中央心系人民群众,每一组数字都真真切切反应在我们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商学院尹淑蕾说到,政府工作报告中 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这句话让人们感到中国的发展是有温度的,是必得人心的。数学与统计学院许玲玲在发言中谈到: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关于总理谈建设科技强国的问题,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尤其是基础知识的学习,把基础打牢了,将来才能够触类旁通。

深度解读——“我关注的热点话题”微宣讲

数学与统计学院、食品与健康学院、经济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等选拔优秀党员骨干,就学生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深度学习,并通过直播或录制视频的形式开展“微宣讲”。

数学与统计学院李偲婷以“网红校长”唐江澎关于“教育的真谛”的阐述为题材,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发表了题为“学生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宣讲,鼓励各位同学注重学习成绩之余,要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心理健康,提高综合素质。传媒与设计学院张珂珂则以全国人大代表、湘绣非遗传承人成新湘《关于设立国家“汉服日”的建议》的议案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由汉服话题热议现象折射出的民族文化自信,表示青年学生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特点相合、在文化传播领域不忘初心、践行使命。

图文并茂——“图说两会”作品征集

在学习过程中,部分学生党员利用特长优势,以手抄报、海报、思维导图等形式,或将“两会”内容归纳总结、清晰呈现;或抓住一两个要素进行精心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经济学院廖承禹以手抄报的形式,分“回望来路”、“着眼当下”、“放眼明天”三个版块,图文结合呈现“两会”要点。传媒与设计学院徐梦婷结合文字和图表,从就业、教育、养老、住房、医疗5个方面绘制出一张“民生清单”,谢灵意则抓住鄂伦春族人大代表的“狍子帽子”这一“热搜”照片进行艺术加工,充分表达了“再小的民族,也能享有平等的权力”这一主题。

紧贴实际——专业特色融入“两会”学习

国际经管学院组织开展“领航学习”交流会、“聚焦热点,我说两会等特色活动。殷媛媛将乡村旅游与国际旅游管理专业联系起来,提出“一村一品”理念,提升旅游品质,打造文化乡村;杨嘉伊、李杜白结合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谈到“十四五”期间数字化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自己的努力方向。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则发挥专业特色优势,以“‘三语’话两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用中、英、西三种语言讲述与两会相关的中国故事,解读两会政策,传播中国声音。

此次“两会”学习形式灵活、成果丰富、效果显著、入脑入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还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校学生党员将带头开展党史学习,丰富校内外实践,切实成为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以实际行动为同学“办实事”、为学校做贡献、为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