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圆桌论坛 落实监管条例 助力品牌建设

3月6日,由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和人民网·人民健康网联合主办的2021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司司长李金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毛振宾,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活动。我校化妆品系主任赵华,资生堂(中国)投资公司、乐金生活健康化妆品研发(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圆桌会议。本次会议由我校化妆品监管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审评专家孟宏教授主持。

建设中国标准 提高化妆品监管社会共治水平

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城镇化率的提升、化妆品消费观念的转变,化妆品日益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刚性需求。据国家药监局披露,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完善的化妆品监管体系,逐渐成为助力行业发展的重要条件。

黄先开在讲话中指出,在监管科学上,应该吸收国际上先进的监管理念、模式。不仅要学习,更重要的是建设中国标准。作为未来引领世界发展的大国,各方应有信心建立起我国化妆品监管和法律体系。他谈到,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化妆品科学监管基地,目的就是以世界眼光,科学化、体系化、标准化、制度化、智能化地打造化妆品监管的中国标准,建成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标准、首都风范的高水平的监管科学基地。

毛振宾指出,监管科学在一定程度上是专门为监管服务和支撑的一门学科。在研发环节、审评审批环节、生产环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本着开放、共享、共建、共治的理念,强调用科技的方法、用数据、用事实作为最基本支撑,更好为企业服务,促进产业的发展。

明确各方责任 实施全过程监管

2021年1月,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提出注册人备案人制度、新原料分类管理、功效评价宣称管理等新政策,明确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及各方责任,引导行业重视创新诚信。

李金菊司长认为,从当前的监管实际来看,化妆品安全风险遍及全过程,实施对化妆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管,对于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非常必要。实施全过程监管,不仅仅依靠监管部门,还要加快推进社会共治,充分发挥各方力量。

对于近年来化妆品网络销售的新业态和新情况,李金菊表示,从2019年起,国家药监局联系两年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组织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全面自查化妆品经营行为,及时处置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今年仍将持续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加快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

抓住市场机遇 推动我国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到2022年,中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在产业集聚、行业新技术、产业链优化等推动下,中国化妆品行业迎来新机遇。

欧诗漫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乐金生活健康化妆品研发(上海)有限公司研究所、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分别就《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后,结合国家监管部门提出的新要求及化妆品监管科学基地重点研究领域及企业发展实际谈了各自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