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荣获北京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

   

近日,北京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评选结果揭晓。在资助团队项目评选中,我校凭借“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团队荣获集体嘉奖荣誉。

该项奖励面向自201511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执行落实国家和北京市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设置,经过各单位推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评审、优中选优产生。

“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团队从学校每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选拔产生,自20181月组建以来,已先后有105名资助大使在返乡宣传、事迹宣讲、支教帮困、绿色通道、防疫志愿等多领域开展工作。特别是自201812月,学校与国家级贫困县——河北蔚县西合营中学、桃花镇初级中学、北董庄小学三所学校合作共建,成立“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实践基地”以来,共完成17场资助政策和励志故事宣讲,3期主题教育夏令营,30余篇精准扶贫调研报告,12名大使被桃花中学聘任为“校外辅导员”,活动受众群体约500人,团队活动在蔚县当地教育扶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市资助中心对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组织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学校多次获评北京市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优秀组织单位,2020年被评选为首都学生资助典型经验单位。

多年来,学校高度认识学生资助工作在全国脱贫攻坚背景下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始终将资助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构建了“一项基础、两个精准、三级能力提升、四项主题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立体化学生资助育人体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实践育人模式是该体系中的重要育人平台之一。《现代教育报》和全国资助中心官网分别以《北京工商大学打造立体化学生资助育人体系,用大爱书写资助育人答卷》和《北京工商大学打造“1234”立体化资助育人体系》为题报导了我校资助工作的经验。

学校将进一步挖掘学生资助工作的显性和隐性育人元素,以现有资助大使实践平台为基础,不断拓展资助育人的广度和深度,将资助宣传、教育扶贫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社会、成长成才紧密结合,继续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