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以学生为本,教育服务不断线 ——学生工作部寒假期间多项活动助力学生成长

    

   

2021年寒假期间,在学校党委领导部署下,学生工作部坚持全程在线,通过云端跨越江河湖海,全方位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教育服务工作,让同学们无论因疫情防控需要留校,还是身在远隔千里之外的家乡,都能利用好假期时光,在祖国大地上脚踏实地识国情、知社会、受教育、长才干。

信仰领航——党员教育求实效

针对学生党员教育,学生工作部开展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教育活动,重点为即将到来的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做足准备、吹响号角。

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顺利结业。本次培训班122日至27日由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举办,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多媒体资源,全程线上进行,共有749名学员通过结业考核。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伟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团成员、北京高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首都师范大学郭海燕教授作专题报告。

组织“名师大家讲党史”系列网络公开课。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对第七次、第八次课的内容进行了学习。围绕李忠杰教授讲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起点史实解析”和石仲泉研究员讲授的“长征——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两个主题,各学生支部成员认真听讲、深入思考、广泛讨论,进一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录制“我在家乡说党史”微视频。学生党建求实班和党建助理小组成员们或走访家乡红色地标,探寻街巷中的英雄往事;或采访身边父老乡亲,聆听记忆里的党史故事,将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录制成微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分享给全校师生。

“云端”相伴——网络思政入脑入心

网络思政在“云端”,主题教育凝魂聚气。学生工作部坚持推进网络思政,与青年学子同频共振,帮助学生时刻把握世界发展脉搏,有力推动思政教育层层递进、时时发力。

制作“辅导员领读英雄史”系列栏目。学生工作部紧紧围绕四史教育,积极探索“互联网+学生思政新路径,打造在云端网络思政教育新模式,确保主题教育不断线。围绕四史教育,组织各学院辅导员打造辅导员领读英雄史系列推送,制作原创作品28期,辅导员带领同学们一起重温英雄人物的闪光事迹,从英雄人物的故事中汲取力量,辅导员们用朗读致敬英雄,用声音传递信仰。

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系列栏目。寒假期间每天推送与当天日期相关的重要党史知识共36期,如重要论述、党史回眸、历史瞬间等,翔实展示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集中展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系统反映党的思想理论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通过普及党史知识,引导学生从党的非凡历程汲取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筹划原创作品接地气。学生处btbu小薇团队还制作了50余篇深受同学们喜爱的网络思政作品,内容涉及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时事政治、理论学习、校园文化等内容,阅读量达9万余人次。

爱心护航——育德育心谱新篇

寒假期间,学生工作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心理关怀,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增强学生感恩之心与责任意识,挖掘潜力、改进方式、丰富内容,努力在工作实践中下功夫、求实效。

暖心守候解难题。寒假期间学生工作部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开通了网络心理支持服务,共有5名心理中心的专职教师和3名兼职咨询师参与其中,为全校同学提供假期咨询服务。同学们既可以通过填写《网络心理咨询协议及预约申请表》发送至心理中心邮箱进行预约,也可以通过向辅导员或者班主任报告自己的心理状况与需求,由心理中心评估后安排在线心理支持或提供其他方式的帮助。同时,心理中心还为学生提供了校外24小时免费心理支持资源,用一直在线的守候,默默陪伴同学们安度寒假。

资助宣传大使再出发。寒假期间,新一轮受聘的25名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纷纷回到家乡履行职责。有的走进中小学,通过讲述自身成长经历激励当地学生克服困难,自立自强;有的化身抗疫志愿者,来到疫情防控一线,为当地百姓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我校还与河北蔚县桃花镇中学合作建立校外导师制度,选拔出8名优秀的资助宣传大使担任中学校外导师,寒假期间面向桃花镇中学8个班级开展了3次线上辅导活动。资助大使服务社会时长累计达400小时,展现了青年一代的社会担当。

开展“我的家乡和我”主题征文活动。国家扶贫政策帮助家乡脱贫,也帮助这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学子走出大山,逐梦远行。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共收集到来自14个学院的近百篇征文作品,并精选其中的24篇进行了系列推送。同学们在征文中写出了故事,写出了情感,写出了对国家的感激和对未来的憧憬,是一场生动的感恩、励志以及爱国主义教育。

专项资助助力线上教学。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好地落实我校“如期开学、延期返校、线上授课”的决定,资助中心组织各学院对困难学生是否具备网上课程学习的条件进行了摸底,并于开课前为137名家庭无网络困难学子提供学习流量补助共计10420元。

同向同行——家校共筑“同心圆”

学生工作部劳动教育教研室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实施途径,以“家庭劳动实践”为主题,面向2020级学生开展了四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在抓好课堂主渠道的同时,加强家庭劳动教育,突出家校互动,形成家庭与学校同向同行、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

学做一道家乡菜。同学们争做“甜品大师”,钻研年夜饭的特色甜品烹饪,中西兼顾,制作炸油堆、芝士土豆球、芝士焗红薯等美食,为牛年的年夜饭带来一道甜蜜的幸福;酿豆腐、蚵仔煎、地锅鸡、一碗香、汉中粉皮等一道道颇具地方特色的美食,满足一家人的味蕾,报答一年来父母的辛苦付出。

做好家庭垃圾分类。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践行垃圾分类工作,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做好家庭垃圾分类,垃圾桶按类标记,重构摆放位置,为家人和社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重要性和相关要求,助力家乡垃圾分类工作,为垃圾资源管理的最有效化处理贡献力量。

进行一次大扫除。同学们扛起扫把,舞起抹布,把自己的小屋整理的井井有条,还挑起了爸妈以往大扫除的重担,擦玻璃、清油烟、抹墙砖,扫地拖地,上上下下忙不停,将家里外打扫得清清爽爽,和家人一起开开心心迎接新年。

做好家庭防疫措施。寒假期间同学们除了做好每日个人健康上报,落实“零报告”和“日报告”,还主动承担起家庭疫情防控的重任,做起了家庭防疫管理员,按照家庭情况科学防疫。“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别聚会、甭串门”成了同学们每天提醒父母的口头禅。电商与物流学院李尚卫积极响应社区的号召,成为一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检查证件,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展现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

精准筹划——留校亦有暖心年

学生工作部与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筹划,精心组织,在这个别样的寒假,持续关爱留校学子、传承育人初心。

开展“师生共绘牛年福”活动。为确保留校学生身在学校也能体会到“家的温暖、年的味道”,学生工作部与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组织假期留校学生共同开展“师生共绘牛年福”活动,老师们为属牛的同学赠送牛年生肖吉祥物。传媒与设计学院退休教师夏京春为在场的师生详细介绍了过年写福字的习俗。从红纸黑字的渊源到关于“年”的传说以及“福”这个字的含义,在互动中让师生代表们了解了贴福字的时间、张贴福字的方向等过年习俗。巧写春联传心声,师生共绘牛年福。参加活动师生将福字也贴在宿舍楼大门前,让留校过年同学们的生活更有“年”味。

送上“新春大礼包”。除夕当天,校领导、学生工作部与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领导老师走进宿舍与留校学生亲切交流,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困难和需求,并为全体留校同学送上心意满满的“牛年新春大礼包”,向同学们宣传学校各项保障措施,让同学们安心过年,为同学们送上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同时,为4名特困同学提供过年补助共计2300元,并通过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的形式帮助同学缓解经济压力。

举办“我的家乡说给你听”线上交流会。大年初一,学生工作部与相关学院辅导员等精心为留校同学组织“我的家乡说给你听”线上交流会,活动在热闹激烈的“牛”“春”“福”等字的成语接龙、飞花令比拼中拉开帷幕,师生们提前准备了家乡的美食、街景及庆祝活动的照片并积极发言,分享自己家乡过春节的习俗,大家通过“云”端相聚,感受学校送来的各种温暖。

开展“我的学习日志”学业提升行动。学生工作部及相关学院协助留校学生制定假期自学计划,为有需求同学招募线上小教员,做好专业课程、英语提升、课外阅读或计算机应用等其他技能学习等,引导学生假期做好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帮助留校学生更有效地利用时间,做好自我管理,度过一个更有意义的寒假。

经过一个寒假的付出和努力之后,北工商学子们在线上智慧课堂顺利开启了新一学期的学习,学生工作部将持续用爱坚守、用心行动,坚持立德树人,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做好学生各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