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访食品与健康学院硕士研究生闫舒

    

 

实验室中,她潜心研究,开拓创新;学术道路上,她努力拼搏、硕果累累。研究生综合奖学金、“味食源”硕士研究生奖学金,以导师一作、本人二作发表SCI论文4篇,以第三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参与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她就是北京工商大学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食品与健康学院硕士研究生闫舒。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是她的座右铭,激励着她在学术道路上勇往直前。

始于热爱,终于坚持

在闫舒眼里,食品科学与工程是一门知识涵盖广泛且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学科,这让她在大学报专业的时候就毅然选择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大三时,一门有关于食品安全及检测的专业课彻底启发了她,这门专业课的老师专业、严格,对食品专业有着强烈的热情。受他的影响。闫舒萌生了继续攻读食品科学与工程研究生的想法。她不想让自己的学习止步于宽泛浅显的层面,她希望自己能潜心科研,向更深入的领域挖掘,在自己热爱的食品领域发光发亮。

她表示,本科阶段的学习将她带到了一个精彩世界的入口处,站在这里,她更迫切地希望打开“食品”这个精彩世界的大门,在对食品学科探索和应用的过程中挖掘自我价值,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同时,她期望拥有一个更好的平台,遇见一些更优秀的人。

迎难而上,行而不辍

当闫舒如愿作为一名北工商研究生,站在了她向往已久的实验室里时,她还是一个科研小白。科研对她来说是枯燥且无序的,大量的实验和混乱的思绪充斥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她一度有些浮躁和沮丧,但她很快调整自己,从实验中寻找科研的乐趣,将实验室当成她每日探索的奇妙乐园。

当她真正地沉下心去摸索的时候,从整理实验方法到开展具体的实验,每一个步骤都让她充满期待。她说,在做实验时,手中的课题像是一颗要被孵育的种子,充满了无限的生命力。渐渐地,她对科研充满信心,每个课题都全力以赴投入实验,满心期待实验结果,并仔细进行数据整理、撰写文章。对她来说,做科研的过程是一种享受的过程。

当然,做实验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她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对仪器不精通或者操作失误导致实验失败等等。但是多经历几次失败后,她就学会了放平心态,也逐渐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她说:“从改方法到修仪器,只要大胆尝试总会有解决的方法。科研需要耐心,同时更需要信心!”

宝藏经验,陪伴征途

一路走来获奖无数、成果累累,闫舒自有她的制胜法宝。她表示,老师的严格要求和及时帮助,师哥师姐们的倾囊相授和指点迷津,朋友们的暖心陪伴和加油打气,都是让她对科研充满热情和信心的力量源泉。

她表示,做科研,首先要找到课题实验的目标,根据这个目标设置实验框架、制定实验计划,安排好实验进度,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的东西;其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学习一些软件的操作,这对科研或实习来说大有裨益。同时,做科研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在实验过程中会有大量的重复工作,不断试错,失败后重来,消极情绪在所难免,这种情况下,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这样才能保证努力的方向不会出现偏差。要学会和老师、同学有效地沟通,沟通是团队合作的基础,一方面可以听取他人的建议从而发散思维,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因自己的知识盲区而导致的失误。

一路走来,闫舒的刻苦钻研、勤劳踏实让她的研究生生涯闪闪发光。采访最后,她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心得:“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失败,就算近期的目标没有完成,但走过的路、读过的书总会以其他的方式回馈给你我。”作为一名科研人,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她的座右铭: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