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白酒化学研究团队编写的《国酒》一书再获殊荣

   

近日,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主编、白酒化学研究团队主要成员参编的《国酒》一书,荣获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一等奖。

作为我国首部酒类综合性科普著作,该书旨在向大众普及白酒、黄酒文化,解析白酒、黄酒孕育的科学内涵,引导消费者对白酒、黄酒的科学认知。本书由中国酒业协会原理事长王延才作序,集中了我校白酒化学团队和江南大学有关研究团队的力量,既具有权威性,又具有知识性、可读性和趣味性,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

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中国是酒的故乡和酒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白酒和黄酒则是中国独有的酒类,是中华民族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文化最鲜明的符号。但世人对我国的白酒、黄酒的了解程度远不及西方的威士忌、白兰地、伏特加和葡萄酒。孙宝国院士是我国著名香料和食品化学专家,基于对中国白酒及其文化内涵的认知,深感有责任把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的中国白酒文化发扬光大,自2011年起带领团队转向研发白酒酿造新技术,致力于推进行业发展。近年来,孙宝国院士带领团队成员开展白酒现代化研究,探寻不同香型白酒风味的“奥秘”,致力于将经验与技艺转化为科学和工艺,同时大力推动白酒和黄酒的知识科普,倡导使用“Baijiu”作为白酒的标准英文翻译,与中国酒业协会共同推动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中,白酒的英文名称直译为“Chinese Baijiu”,以实际行动让白酒走向世界,让世界品读中国。

在近十年潜心研究的基础上,《国酒》一书用讲“故事”的表达形式,首次对中国白酒和黄酒进行了系统归纳,以简明清晰、通俗而严谨的语言,对中国白酒和黄酒的概念、特色、酿造工艺、香型特点以及名酒的故事等进行了集中介绍,成为社会大众和海外消费者了解中国酒、研究中国酒、品味中国酒的一部百科全书。该书提出白酒、黄酒研发生产应该坚持“风味、健康双导向”的发展思路,得到了业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期间,为广泛传播上述成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孙宝国院士潜心创作了《国酒》千言诗,学校传媒与设计学院中文教研室精心制作了《国酒》朗诵版。作为中国科协2020年度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成果之一,生动展现了白酒、黄酒等国酒发展梗概和文化内涵,致力于促进科学家精神传播和学风建设,共同努力讲好中国白酒故事,坚定中华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