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第一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

   

   

   

2月25日,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全面总结2020年学校党委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黄先开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向党委全委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0年工作,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黄先开书记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成功举办了70周年校庆,顺利完成了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年度工作计划: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二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工作;三是坚持首善标准抓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政治生态;五是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推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黄先开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是中国高等教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时期,也是北京工商大学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要时期。全校教职员工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切实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紧密结合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学校新发展阶段的主要任务,做到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五个着力”,积极融入北京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黄先开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学校分类办学发展的重要一年,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关键之年,学校党委将重点围绕以下十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大力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校事业规划和制度建设;三是切实推动学校分类办学落地见效;四是扎实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五是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六是切实提高科研质量和科技服务水平;七是不断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八是加快推进校区建设和环境整治;九是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十是推进和谐校园建设。黄先开书记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校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努力开创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工作新局面,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积极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作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专题报告,结合市属高校分类发展相关指标要求,瞄准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指出要着力坚持“六个下功夫”:一是要在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二是要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上下功夫;三是要在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上下功夫;四是要在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上下功夫;五是要在高水平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上下功夫;六是要在高水平的校园文化建设上下功夫。他强调,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定好位”,“把好脉”,抓住阻碍发展“牛鼻子”;要具有充分自信和战略定力,咬定目标,狠抓落实;要按照教育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意见,统筹修订完善学校奖励办法,加大对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奖励力度。他指出,学校快速、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是新时代的要求,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也关系到每位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希望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忧患意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凸显特色、强化优势、形成合力,实现学校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早日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代表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以《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题作纪委工作报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北京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指出了当前学校相关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学校纪委将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五个更加突出”,即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的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2021年学校纪委将从五个方面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质量:一是着力推动政治监督;二是着力提升日常监督治理效能;三是着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四是着力提高执纪问责实际成效;五是着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20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并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会议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在学校党委带领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