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五次会议

 

 

 

 

 

 

1月18日,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五次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等正式代表144人,列席代表出席会议。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此次会议设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会议由副校长、教代会执委会主席、工会主席郑文红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党委书记黄先开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2021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分类发展、加速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开启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双代会”作为党委领导下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肩负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职责,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有序推进基本任务,稳步落实各项职权。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听取、审议大会报告,对会议相关文件展开深入讨论,围绕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作题为《凝心聚力促发展 真抓实干谱新篇 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团结奋进》的学校工作报告。他从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多措并举巩固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把握“双一流”机遇,开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坚持人才强校,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和谐校园,全面增强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等6个方面的17项工作全面梳理了2020年学校工作取得的丰硕成绩,对标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要求,分析了学校目前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2021年学校主要工作思路。

孙宝国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关键之年,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学校要瞄准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需求,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首都教育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要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内涵式发展;三是要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释放内生动力;四是要强化服务首都办学定位,突出“京腔京韵”;五是要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孙宝国校长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全体教职工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努力把握机遇,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早日把学校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委常委、副校长、教代会执委会主席、工会主席郑文红作题为《凝聚教工智慧 深化内涵发展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2020年学校工会在学校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加强民主建设,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重视师德建设,搭建素质工程提升平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营造和谐校园氛围;抓好内涵建设,强化精准服务能力;开展专项行动,工会肩负使命和责任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各级领导和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21年是学校开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工会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推动民主建设;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加强新时代教职工师德建设和职业发展规划;围绕和谐校园建设,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围绕内涵建设发展目标,强化精准服务能力。希望各级工会组织和全体代表,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精心谋划,锐意进取,加快建设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步伐,努力开创“十四五”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耘作学校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安排的报告。她总结了学校2020年收支情况,汇报了2021年预算安排的原则和2021年财务重点工作。她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考验学校财务管理水平的一年,学校财务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稳中求进,得来成果实属不易;在新的一年里,学校财务将继续勤勉奋进,按照学校既定目标稳健向前,将认真听取本次会议的各项意见和建议,努力改进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好财力保障和服务工作。

1月9日至15日,大会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审议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计报告。1月15日,郑文红副校长主持召开两委委员、代表组长会议,各代表组汇报了讨论情况,审议大会决议(草案)。

与会代表以表决形式通过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计工作报告,闭会期间教代会执委会讨论通过的重要事项报告,以及大会决议。大会号召全体教职工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不断育先机、开新局,牢牢把握工作的战略主动权,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议在庄严的《国际歌》中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