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决赛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1月11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办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决赛,来自15个教学单位的30名教师通过学院的初赛进入总决赛,一展教师风采。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出席并致辞。比赛由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主持。100余位教师和学生线上观摩了比赛。

郑文红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评选比赛旨在推动树立重视课堂教学的鲜明导向,鼓励带动专业课教师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每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真正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他希望此次评选比赛能真正营造“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良好教学氛围,为一线教师交流和探讨课程思政建设,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搭建平台,推动我校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

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阶段,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按不高于专任教师总数的5%比例向学校推荐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共50名教师;按不高于专任教师总数的3%比例推荐参加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决赛的教师,共30名教师。

此次决赛分理工组和文科组,共聘请了校内外10名知名专家担任评委,4名在校本科生代表担任学生评委。专家评委组由历届北京市教学名师、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等组成。采用参赛教师现场教学演示、评委线上线下相结合评价的形式进行。 

参赛教师逐一进行了15分钟的教学演示,教师们精彩的表现获得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的一致肯定。10位校内外评委专家分别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普遍认为参赛教师准备充分,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善于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育人因素,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传授有机融合,把思政教育巧妙渗透教学全过程。教学内容充实饱满,传授知识科学严谨,语言表达清晰流畅、有感染力,充分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同时也对选手在挖掘专业课蕴含的思政元素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本次比赛将评选出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20名,最佳组织奖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