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十佳百优”主题团日活动评选暨团校“星火工程”培训班结业典礼

   

   

   

1226日上午,学校举行2020年度“十佳百优”主题团日活动评选暨团校“星火工程”培训班结业典礼。校团委书记王海伟,生态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巍,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以及130余名团校优秀学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今年,校团委积极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先后对校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的组织机构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化改革,并加强了学生社团的规范管理,对支持和引导学生会更好的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团校“星火工程”培训班暨青马工程培训班从1115日开班至今,对来自校团委直属部门、校学生会、校青志协的553名学生骨干们进行了为期五周的培训。这不仅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践平台,也是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改革的重要抓手。

本期培训班共安排八讲内容,包含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1场、思政教育课程3场、实用技能讲座1场、团队建设拓展训练1次,还开展了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廉洁在我心中、绽放战疫青春、传承红色文化、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通过专家讲座、素质拓展、朋辈引领等行之有效的授课方式,采用线上视频教学与线下理论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中国共青团的历史与发展,以及如何开展团队建设、如何有效地进行时间管理、如何提高团学骨干的管理能力、如何策划新时代背景下的共青团活动等,切实提高了校级团学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时,为弘扬奥运精神,传播冬奥文化,引导广大学生感受冬奥魅力,进一步向青年群体普及冰雪运动,校团委联合冬奥组委会,在团校课程中开展了以“激情冰雪、相约冬奥”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秉承“让奥运点亮青年梦想”的宗旨,举办陆地冰壶挑战赛,让同学们在校园中就可以亲身体验冬奥项目。培训班整体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希望同学们能秉持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把在团校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真正运用到实际的学习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校团委各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勇于担当,不断进步。

在“十佳百优”主题团日活动评选环节中,来自各学院团委推荐的14项主题团日活动进行了精彩的展示,汇报通过现场文稿演示展示的形式,从活动主题、活动组织、成效收获等方面进行了答辩。评委们根据各申报单位活动开展及现场答辩情况进行打分,最终传媒与设计学院新闻192团支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工181团支部、计算机学院计算机191团支部、外国语学院英语18团支部、经济学院金融工程191团支部、法学院法学182团支部、商学院注会184团支部、生态环境学院环境工程191团支部、人工智能学院自动181团支部以及食品与健康学院食品181团支部获得“十佳主题团日活动”荣誉称号,由各学院组织推荐申报的100项主题团日活动经评委会审核后获评“百优主题团日活动”荣誉称号。

王海伟作总结讲话,表达了对获奖集体和个人以及顺利结业的团校学员的祝贺,并表示此次参评的团日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参与广泛,充分体现了我校基层团组织的扎实作风,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的良好风貌。团校“星火工程”培训班的学员们通过一个多月的学习交流,坚定了信念,凝聚了力量,提升了素质,圆满完成了培训班各项任务。她向广大团学干部和团员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信念,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二是开拓创新,将共青团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勇于担当,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同学们要做学校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发扬北工商精神,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