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顺利结束

   

   

  

  

  

  

1226日、27日,我校举行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今年,我校共设75个考场,参加考试人数2083人,再创历史新高。

考试期间,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走进视频监控中心和考场进行巡视,认真询问报考情况和考务工作,并指出要精准、细致、周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部门要通力协作,责任到人,确保考试安全、规范进行。学校副校长、考点主考郑文红对考场进行了巡视,副校长、防疫主考方德英对考点防疫工作进行了巡视检查。

在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双重压力下,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此次研考组考工作,黄先开书记亲自组织召开考点组考防疫工作系统调会,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全校各部门主动积极配合做好组织保障工作,要配齐考务工作人员,配齐防疫物资,组织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会上确定了学校防疫主考由分管防疫工作的方德英副校长担任。方德英副校长组织召开第二次协调会,汇报各部门工作方案的落实情况并协调工作中的问题,并进行模拟演练。在考务培训会上,招生就业处制作情景剧对监考流程、注意事项以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制定《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以最严格标准、最严密措施做好研考疫情防控工作。选聘397名教师、学生志愿者作为监考人员和工作人员。考前,组织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共检测人员1793人,其中工作人员397人、在校生考生1396人,实现“应检尽检”。精心布置环境,考点内随处可见标语横幅和醒目的考场标志标识,制作了防疫知识相关展板提醒考生防疫不松懈。特别设置了区分校内外考生进出场路线,通过展板、地贴、路线图等引导考生出入场,并提醒考生进出保持合理距离,不拥挤、不聚集。在入场时严格把关,考生需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健康宝绿码入场,每个考试楼内配备了高通量体温检测仪,切实做好体温检测筛查工作,确保考生安全进入考场。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明确每一个岗位的物资需求,为每个考场配置口罩、速干手消毒液,要求每位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每次进入考场前进行消毒。考试期间,在东西校区设置公共区域供考生休息。此外,今年北工商考点接待有一位特殊考生,学校为其单独开放进校入口,并设置独立考场,配合家长对自备考试桌椅进行摆放安置,配备两名监考人员监考,确保该生考试顺利进行。

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研考顺利进行。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全程参与研考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保密办公室完成了保密室验收,并监督试卷整理工作。学校办公室做好协调工作,协同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各学院做好考务人员选聘工作。纪检监察综合室强化监督,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国际教育学院为考试正常运行提供了考场支持。信息网络中心完成新建标准化考场建设,做好考场技术保障,确保电子巡查系统正常运行。公共事务处对考点内所有考场、公共区域进行早中晚三次全面消杀,并将每个考场消杀工作责任到人,消杀面精确到每一个门把手、每一张考试桌面,保障了考务人员用餐、用车,并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共同保障了考试用防疫物资的配备。保卫处在考点内积极协调车辆通行、开展安全检查、维持现场秩序,做好考场周边降噪等工作。

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考务人员的认真工作下,我校考点防疫工作严密有序,考务工作有条不紊,考试过程秩序井然,考风考纪良好,圆满完成了本次招生考试工作。1226日,《新闻联播》栏目播报了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情况,采用了我校标准化考场场景视频素材。此外,央视新闻、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北京考试报等多家媒体对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工作进行了报道。本次招生考试的顺利进行为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开端,学校即将启动评卷工作,预祝所有考生在北京工商大学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