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

   

   

为进一步推进商学院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挖掘各科课程中的“德育元素”,发挥好专业教师的育人作用,1215日,商学院举行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8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中共中央党校公共管理部副主任李江涛教授,学生处处长吕良,教务处副处长张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副院长江燕和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作为评委出席,比赛由商学院副院长王楠主持。

张春萍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评委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介绍了学院前期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举措和实践,并指出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希望通过此次比赛深入挖掘具有商科特色的思政教育元素,充分发挥专业课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育人功能,协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8位参赛教师根据所授专业课程特点,结合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分别进行了十五分钟的课程展示。8门课程分别涵盖了管理学、零售管理、市场营销学、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人力资源管理、沟通原理与方法等,参赛教师在课程中分别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企业社会责任、诚信、公平、创新、优秀文化传承等进行了阐述,既传授了专业知识,又实现了价值引领,展示了良好的理论功底和精神风貌。

专家评委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的推进工作,认为本次比赛组织规范有序,参赛教师教案认真、备课充分、表达清晰流畅,做了十分精彩的课堂展示。评委们分享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见解,并对课程展示提出指导意见。吕良表示,不同的专业课程开展思政的内容不同,难度不同,教师应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育人要点,润物无声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化自信等元素自然融入到专业课堂教学中,启迪学生做人做事的人生道理,并通过多种途径体现教书育人。张敏提出课程思政基础在课程、重点是思政,关键在教师、重心在学院,要加强课程的设计,在有机融入中实现价值引领,并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强化育人效果,检验课程思政的成效。姚洪越阐述了课程思政中思政要素的涵义,希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相互滋养,运用专业课老师与学生更加熟悉的优势,通过知识传授塑造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江燕建议教师们加强研究,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学生层面找准切入点做好课程设计,注重激发学生的情感,提升课程思政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张春萍肯定了老师们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实践,感谢专家评委的肯定和激励,希望老师们作为学院首批课程思政的展示者和探索者,加强课程思政的研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打造课程思政金课,形成育人合力。

李江涛教授逐一对老师们的授课进行点评并做总结。他谈到,各专业学科与思政的融合难度不同,本次展示教师们精心准备、充分备课,体现了强烈的育人意识、责任心和良好的授课风采。扎实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需要深入挖掘育人元素,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结合课程分类推进,要强化课堂的思想引领,不断增强学生建设国家的使命感,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质量。

根据6位专家评委的现场打分,学院将推荐仇勇、武晓宇、郑明赋、陈文军和彭红星5位教师参加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比。

本次活动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经验支撑。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要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学内容设计、教材建设和教育手段创新,协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培养更多适应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的商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