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本科生党员骨干“求实班”云党课结课

   

   

1125日至1211日,我校本科生党员骨干求实班云党课顺利进行。本期云党课共十讲,七位校外导师、三位校内导师应邀授课,求实班(四期)全体学员参加学习。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保证本科生党员骨干“求实班”学员学习时间不断档,学习内容不打折,学工部整合校内外师资,为本期学员开设“云党课”。云党课的主题均由学工部结合时政热点、主题教育、大学生实际等要素精心设计,十位相关领域从业人员、对相关课题有深入研究的思政教师被聘请为求实班导师。各位导师从拟定的授课主题出发,精心备课,反复打磨,克服线上授课弊端,运用多媒体等手段,筹备了一堂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时效性强、视听效果俱佳的云党课。

北京科技大学扶贫办副主任李萌从自己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经历出发,分享了脱贫攻坚战中鲜为人知的感人细节,诠释了新形势下的青年责任与担当。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婧媛立足学校党务工作,从思想、业务、情感、作风等多维度探讨了增强党支部工作实效性问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高超梳理了近百年来党史时间轴,通过探讨“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要做一个什么样的青年?”让同学们对责任和使命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十一所固研中心副主任徐新春从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讲到“两弹一星”元勋的感人事迹,坚定了每位学员做新时代奋斗者的决心和勇气。来自延安大学的任静用极具文学性的语言为学员解读了路遥的名著——《平凡的世界》,以故事主人公为例,勉励同学们笃行致远,不负韶华,做时代洪流下的不懈奋斗者。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伟通过正反面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将“如何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这一问题讲述得生动形象、掷地有声。央媒新闻工作者汉超带领学员们深入一系列热点话题,探知舆情反转背后的真相,以此告诫各位学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独立思考的意识。

除七位校外导师外,我校的三位老师也加入云党课计划,为求实班学院贡献了精彩的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葛学斌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切入点,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专业解读。工作保研辅导员张晨光通过对七首不同时期歌曲的解读,串联起了近百年来的时代记忆。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盖晓庆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联系与呼应,勉励各位党员同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努力续写“中国红”。

云党课在学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专心记录,下课后,各组学员积极讨论、提炼总结。“求真组”陈伟宁表示,对李萌老师的云党课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党员同志们为顺利完成工作,安抚民心,摆事实讲道理,让村民肯做、愿意做、主动配合工作的过程。“立德组”槐庆元谈到,听完课,意识到所在的党支部存在工作时效性不高的问题,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坚决不脱离群众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一起工作。“勤奋组”李昕澍表示:张晨光老师讲到《不忘初心》这首歌时,不禁想起了2019年国庆节走过天安门广场时,强忍激动的泪水、和队伍一起欢呼雀跃的情景。 “创新组”高炜谈到,在抗疫磨难历程中淬炼的民族精神,已浸入中华民族血脉,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将抗疫精神转化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定信心,转化为谋求发展进步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我们风雨无阻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继续磨练自己,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期云党课的成功开讲开创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求实班培训新模式。数位校外导师的支持为求实班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学工部将继续大力推进本科生党员骨干“求实班”培养模式,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多维度培训,为我校本科生党支部打造一支觉悟到位、素养过硬、能力出众的学生干部队伍,为本科生党建工作做好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