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0年秋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

   

1210日,学校召开2020年秋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信息网络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本科督导专家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主持。

各教学单位就上半学期教学运行情况、教学秩序、师生座谈会、教学研讨活动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并探讨了初步成效。各教学单位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扎实,提出的问题具体清晰、改革措施得力有效。

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认为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良好,教师上课情绪饱满、备课充分、讲课清楚;我校率先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且上课效果佳,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思想能够贯彻教学全过程;新入职教师整体进步较大,微课教学演练即教学技能培训工作开展顺利。在此次教学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面对这些问题,学校、学院和教师需要分析总结,整改提升。

教务处副处长张敏就我校在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评选、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2020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优质本科教材课件”以及“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遴选、北京市一流专业申报中斩获的佳绩进行了通报;对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完成、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度、下学期教学执行计划调整下达情况、违反监考纪律事件进行了通报;对青年教师教学演练、随堂评价过程质量监控、学分转换和成绩认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录制、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北京高等教育优秀教材申报、期末考试试卷审核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教务处副处长杨华就2020年普通大创项目结题、2020年实培计划项目结题、2021年入选实培计划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对2021年普通大创项目申报、学科竞赛材料整理上报系统录入、毕业论文线上线下工作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疫情防控、学籍异动申请及排查、转专业学生学分转换申请、毕业生毕业照片采集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雪娇对我校留学生境内境外学习人数情况、国际学生招生与培养管理办法的修订颁布实施情况进行了通报,希望学院加强对在境外学习的留学生新生的关注。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方面,我校生态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了极大的进展,对我校其他专业开展认证工作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在评奖评优方面,我校此次申报北京高等教育优秀教材的情况反映出一些问题,学校将继续健全教材成果的奖励制度,加大对优秀教材的培育,提升教师的积极性。他谈到,学校将开展首次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并启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学期期末考试提前一周,希望各教学单位保证教学内容充分完整,对教室共享、排课时间调整、周边教室租借等工作予以支持,同时,希望各学院教师进一步严肃监考和考试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