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根据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部署,商学院积极落实学生工作部和研究生工作部的部署要求,8月至12月在学生工作队伍及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中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高度重视,细化方案,分类动员学习

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收到学校通知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专门研究,进一步细化安排、专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总体思路、参与范围、学习内容、讨论主题、工作安排及工作要求,在学校三个阶段的基础上增加专题调研环节,明确分为动员学习、问卷调研、研讨交流、总结实施四个阶段;确定了本科生以年级和班团为单位、研究生以类型为单位组织实施,并在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系统、研会范围内同步开展、同步推进。

 线上“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专题动员会议累计150余名师生参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倩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梳理教育部、北京市、学校相关文件出台和制订的脉络,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教育教学大学习大讨论的各项任务和举措,同时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舆论氛围,以“严要求”和“实作风”确保开展教育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培育优良的学风和校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商学院各年级、各班团、各学生党支部及学生组织通过班级微信群、腾讯会议、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开展动员学习,班委们认真组织,同学们积极配合,在暑期阶段取得了理想的学习成果,实现了动员学习全覆盖,同学们在线上分享学习感悟与心得,针对问题积极探讨、提出合理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端正学习态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砥砺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学生组织系统及商研会以“率先垂范,争当表率”为主题开展动员学习,针对商学院学生骨干提出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切实推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落地见效。

在学院广泛动员的基础上,商学院本研学生不断凝聚思想共识,鼓足干劲奋力争先,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商院学子的青春力量。

扎实推进,专题调研,分类研讨交流

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于9月初面向全院本科生、研究生及学生组织系统干部开展了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专题调研活动,采取问卷调研方式进行,根据各年级、各类型学生及团学干部的特点,共设计9类问卷,调研对象覆盖了商学院所有专业和班级,从未来规划、就业意向、思想动态、学风建设、学校制度等方面开展,其中本科生参与调研率为99.79%,研究生参与调研率66.58%,团学干部参与调研率100%。根据问卷调研情况,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总结撰写了1个总报告、9个专题调研报告,并针对2020届毕业生升学情况撰写了分析报告,共11个报告、约3.3万余字,集结成册。

针对专题调研及秋季学期发现的学风建设问题,结合学校对不同群体预设的研讨交流提纲范围,学院于11月11日至27日之间分类举行了7场专题研讨会,参加研讨的人员覆盖本、研各年级各类型学生干部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及学工教师队伍。本科各年级研讨会结合问卷调研情况重点就学风建设、学生规划、校园生活等方面展开,学生党员代表研讨会就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发挥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及建设优良学风展开,研究生代表研讨会就党员联系宿舍制度、纵向交流、发展及规划、校园建设等方面展开。学工教师队伍专题研讨会结合各年级座谈会、专题调研的情况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思政工作的要求、三全育人方面等,针对学生学习自主性、价值观引领、分类就业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特殊学生群体和个体的教育引导、新生教育等方面展开了积极、务实的研讨交流,提出了打造学生工作梯队建设与培养、充分利用好学术学科竞赛实践等好的工作思路和有效的措施;共征集到建议和意见22条,包含教学与指导、竞赛与实习、指导与规划、实习与实践、校园建设等多个方面。

专题调研及专题研讨覆盖范围广,突出问题导向,着眼发展长远,重点围绕学校“落实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的目标,整体成效显著。

党政协同,总结完善,分类落实提高

针对专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了分类梳理,学院层面的问题通过商学院党政联席会进行专题研究,对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和研判,明确今后学院层面在学生管理、实习实践及学术竞赛等方面的努力方向和协同发力点;对学校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分别与所属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和沟通。

商学院“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专题教育活动扎实有序开展,活动成果颇丰,以专题调研和研讨的形式了解各级、各类学生思想学习动态,针对性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充分展现了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对教育教学思想的深刻思考和高度共识,是“三全育人”落实到学生管理工作实践的生动诠释。商学院学工队伍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好的举措、更优的成效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