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清风北工商】机关党委开展“据典话廉润心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1210日,机关党委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强化纪律作风、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开展“据典话廉润心田”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了机关近两年新提任的22名处级干部参加。学校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出席宣教活动,活动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郑喜姣主持。

在“据典”环节,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5部微视频,分别是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成中英解读的“我将无我”、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主任沃尔夫冈·顾彬解读的“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章百家解读的“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毛佩琦解读的“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田辰山解读的“和羹之美”。视频选取了历史上的贤明君主、儒家圣人、清廉贤臣,通过讲述他们勤政、廉政的事例,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通过名家的讲解释义,传递出清廉自律、激浊扬清的廉政思想,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古代廉政故事的同时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髓,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话廉”环节,与会人员逐一发言,畅谈思想认识和体会。纪检监察综合室主任富斌谈到,作为机关干部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教工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明职责、守初心、担使命,“立地”就是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所需,脚踏实地,勤勉工作,努力解决大家“急忧盼”的重点问题。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康智勇查摆了本部门业务的廉政风险点如招标采购、资产配置、实验室管理等工作,强调党员干部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校园建设处处长付仕伦谈到,在工程建设项目招采和实施过程中,要树牢廉政、勤政思维,加强自我修养,严格约束管理,与外部有关单位保持“清和亲”的关系。组织部副部长崔新宇谈到,考核干部以“德能勤绩廉”为标准,首要是德,要以德为先,最后是廉,要守好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教务处副处长杨华认为,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知即“不计报酬、不图好处、心无杂念、我将无我”,行即“不守旧、不空谈;克勤克俭、坚守本分;清廉公正、学习走访;求同合异、长短相济”。

董竹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采用引经据典的方式,结合中华传统文化进行正面教育,视频内容含义隽永、意味深长,宣教活动体现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特点。与会的新任干部在较短时间内找准职责定位、迅速进入角色、厘清“一岗双责”,交流的过程突出部门特点、增进相互了解的过程,展现了新任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董竹娟对机关党员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崇高的信念正己修身。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何种境地,都要坚持崇高信念。要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二是以清廉的力量荡涤心灵。党员干部的才能和品行,廉洁公正与否,决定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广大机关干部要自觉以廉洁、正直的人物为模范,以清廉的力量洗涤心灵,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做新时代廉洁自律的楷模。三是以勤勉的行动攻坚克难。当前正是学校事业发展爬坡过坎的重要时期,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锚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想要完成伟大事业,就必须坚持勤奋付出,脚踏实地,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不断攻坚克难,最终夺取胜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