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讲好师德故事】奉立德为树人之本,行创新于师道之先 ——访电商与物流学院宋绍义

   

宋绍义,电商与物流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数字商务、互联网商业模式方面的研究,曾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的项目研究,主持市教委一般课题1项,校教改课题1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部级(含)以上奖励,连续2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主任。

宋绍义以“立德修身重教”为准则,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用心经营课堂,创新教学方法,他的课堂气氛活跃,课业丰富、紧跟时事,授课风格鲜明,广受学生赞誉。

立德为本,修身重教以树人

宋绍义自投身教育事业以来,一直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并立志为之奋斗一生。作为党员,他自觉加强政治理论修养,坚持立德为施教之本,以仁爱之心尊重学生、平等施教,与学生亦师亦友。“古昔圣贤所以教人为学之意,莫非使之讲明义理,以修其身,然后推以及人,非徒欲其务记览,为词章,以钓声名,取利禄而已也。”宋绍义时刻将朱子之言铭记于心,教学生活中不忘修身修德,有意培养自己“一丝不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治学作风。

在课堂上,宋绍义善于以诙谐幽默的风格,构造和谐轻松的师生沟通环境,潜移默化地带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无论何时,他对学生都有问必答,他的言传身教不仅让学生收获了成绩,还收获了求知的态度、处事的方法、协作的意识和包容的心胸。近3年,宋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双创、三创以及“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类比赛获国家三等奖1项,北京市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疫情防控期间,宋绍义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打造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上乘的《电子商务》专业在线职业培训课程,并通过“中国大能手”这一国家级平台等互联网渠道面向全社会群体进行公益直播和录播授课,为行业的发展及个人专业、职业技能的提升贡献力量,为国家防疫助力,为疫情之后的就业助能。

创新课堂,满足新时代教学之需

在教学中,宋绍义是个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老师,他的课堂内容总是紧跟时事,创意满满。在深入倾听同学们对课程提出的建议后,他通过电子板书等形式保证学生跟着教学思路听课,另一方面重新设计了课程案例,如“《囧妈》商业模式分析”“互联网+教育商业模式发展”“瑞幸咖啡成与败”等热门话题,同时也引导学生站在专业视角关注当下防疫需要解决的经济发展问题等。

宋绍义擅长运用互联网工具辅助教学,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他利用个人的微信公众平台“小宋老师小学堂”设置了在线互动环节,引导同学们利用“在线”的便利条件搜集更多的材料,并鼓励大家将课外研究成果以“推文”的形式发布到公众平台,接受来自社会的鼓励和指导。本学期的学生成果累计吸引网络用户上万次浏览,吸引近6000名网络用户参与。同时,他还指导有研究兴趣的同学独立开展相关前沿研究,如“新零售”“工业4.0”等。

在课程考核方面,宋老师创新性地设计了成绩申报制度。在新的课程考核方式的驱动下,同学们的主动学习劲头更足,将同学们的学习习惯由“压力驱使”变为“主动获取”。他还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专业课程体系,不仅是“讲讲”,更重要的是和学生一起“做做”。特别是在《互联网商业模式》课程中,仅仅17个学时便让同学实现从01的跨越,更有学生团队轻松实现单月赢利3万余元。同学一致认为,这门课程是大学四年最重要的经历和回忆。经过课程的引导,有4位同学已经成功走上创业道路,有1名在校学生团队已经开展新媒体创业实践。

亦师亦友,营造良性循环的教学氛围

“学不倦,智也;教不倦,仁也。”宋绍义秉持人文教育理念,动态把握学生心理变化,帮助同学缓解学习的压力,尤其注重疏导在疫情期间学生们因就业压力和迷茫而产生的烦燥情绪,为学生营造温馨健康的学习氛围。他积极参与到同学们的讨论当中,用实际的案例、有趣的聊天方式来帮助同学端正青年的求知态度,做到“同堂共学,赏奇析疑,互征心得”。他会整合现有资源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为社会培育创业创新型人才,在两年指导的10名本科毕业生中,有3位获评优秀毕业设计,1名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外,宋绍义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研究与学生谈心,在学生中广受爱戴,学生遇到问题都愿意向他寻求帮助。“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本者在学校”,宋绍义将师爱浸润教化始终,把每一位学生都看作兴国之才去培养,让每一位学生在校园时代都能感受到来自师长的关怀。

“敦德行以端本原,勤研讨以践实学,重师友以求夹持”是宋绍义始终恪守的座右铭。从教六年,宋绍义以立德为本,以创新求进,以师爱为魂,怀着满腔热忱同北工商莘莘学子一道求真立德,继往开来,将青春投身于新时代我国的教育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