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暨2019-2020学年学生表彰大会

   

   

   

   

   

   

129日,学校“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暨2019-2020学年学生表彰大会在良乡校区隆重召开。校领导黄先开、张德玉、贾英民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学生颁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获奖学生代表、两校区学生代表千余人参加活动。

“一二·九”运动主要发起人之一姚依林同志,曾担任我校前身中央商业干部学校校长。红色基因深深植根于北工商的建设发展中,流淌在北工商学子心中,代代相传,历久弥新。学生自编自演的情景剧以运动发起人蒋南翔、陆璀、姚依林为主线,通过几个重大历史节点串联剧情,还原了运动爆发背景和经过。台上演员们全情投入、声情并茂,用极富感染力的表演,生动展现了“一二·九”运动民族脊梁的爱国精神和责任担当,带领全场师生回到了那段热血澎湃的历史中。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今年,学校共有1384名同学荣获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4083人次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各类单、专项奖学金。其中,23名本科生、49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359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502名同学在各类市级及以上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484项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质量提升项目予以实施。会上,精心制作的颁奖视频讲述了一个个刻苦学习、奋战赛场、热心公益、志愿服务的故事,传递着北工商学子们刻苦求知、志存高远、踏实做人、追求卓越的精神,充分展示了获奖集体与学子们以奋斗者的姿态逐梦前行的青春风采,深深感染、激励着在场师生。

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为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市级学科竞赛优胜奖、四六级考试及数学竞赛优秀学生奖、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质量提升奖励项目等奖项获奖者代表颁奖。同时,会议表彰了学校十佳班主任,学生为获奖教师代表献花。

黄先开书记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党政向获得表彰的各位同学和老师们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为学生成长成才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黄先开书记指出,85年前,数千名爱国青年学生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在座的各位同学与参加一二·运动的青年学生年龄相当,都是时代骄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中国青年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黄先开书记肯定了同学们一年来在学业、竞赛、实践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出色表现,并表示,表彰大会既是同学们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示,也是学校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人才培养工作成果的一次检阅。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寄语勉励学子们:一是“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要传承和弘扬“一二·九”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二是“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不畏挫折、永不气馁,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强国伟业。三是“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在求学期间要找准自己所学与国家亟需的结合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光发热,充分展现北工商学子的风采!黄先开书记强调,当前学校正在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快速前进,同学们要做学校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希望同学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爱国情怀转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以优秀的前辈为榜样,奋发有为,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在《北京工商大学校歌》合唱声中,大会落下帷幕。85年前的今天,青年学子高举爱国旗帜,掀起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85年后的今天,北工商学子求真、立德、勤奋、创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