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128日下午,学校在良乡校区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研讨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黄先开书记传达了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及市委书记蔡奇所作的说明和讲话,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此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准确把握首都新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首善标准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心组成员结合学校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副校长张耘从三个方面作重点发言。她谈到,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提升了对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学校发展方向的认识。她强调,学校要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的发挥和北京的发展联系起来,出实招、抓落实,求突破、见实效;要瞄准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抓住京津冀经济布局、“两区”“三平台”建设、数字经济、数字产业集群等新蓝图新机遇新契机,坚持系统观念,细化发展规划,设计发展路径,切实为北京实现“六个明显提升”,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持绿色是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底色的理念,充分调动科研力量,发挥教师优势,在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水资源利用、垃圾分类等方面有所作为,积极投身北京城市建设,助力绿色北京、绿色校园建设。

副校长贾英民在重点发言中指出,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是在我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北京未来发展作出部署,也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建议》强调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升级了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和重要性,对提高北京创新能力的国际影响力、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立足学科优势,谋划科研布局,在科研立项上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北京市十大高精尖产业,在平台建设上联系北京“三城一区”建设,在产业对接上立足良乡高教园区、做大做强产业园区,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力争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有所作为。

副校长方德英在重点发言中深入阐释了《建议》出台的重大意义和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围绕《建议》在指导思想中增加“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在主要目标中提出努力实现“全国文化中心地位更加彰显”“垃圾分类成为全市人民自觉行动”“教育、社保、住房、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在重点任务中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及充实市属高校发展的内容、提出“支持在京高校‘双一流’建设”等内容,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并结合学校工作,提出贯彻落实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的多项具体举措。他强调,《建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领会,积极主动作为,奋力开创“十四五”时期学校工作新局面。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国龙从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做到“六个更加突出”和加强党的领导、提供坚强保证两个方面谈了认识和体会。他谈到,学校应紧密对接北京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着力打造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和高端特色智库,更好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党委统战部将按照《建议》的精神要求,进一步引导统战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树牢首都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各项工作部署上来。

学校办公室主任祝钧在重点发言中表示,《建议》对我校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要对标对表中央和北京发展目标,结合学校实际,坚持系统观念,制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在学校落地生根,着力打造人文校园、科技校园、绿色校园,做到时时处处以师生为本、方方面面体现科技含量、点点滴滴融入绿色发展理念。

黄先开书记在总结讲话中,从发展原则、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抓手、发展保障五个维度,系统阐释了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并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要求。他指出,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并以此为指引,找准着力点,推进学校发展。他谈到,市委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发展目标,即首都发展应当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各项工作都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调了发展战略,一是深入落实“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二是深入实施“三个北京”战略,三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指出了发展抓手,即抓好“两区”“三平台”建设;指明了发展保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黄先开书记强调,首都未来发展蓝图已绘就,学校各单位要紧密对接中央和市委规划建议要求,联系学校实际,坚持首善标准,谋深谋实学校“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任务,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新引擎,以“两区”“三平台”建设为衔接点,充分发挥相关学科专业优势,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不断提高站位、开阔视野,内挖潜力、善借外力,探索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北工商模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北工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