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清风北工商】学校举办首届“党风廉政杯”六校联合辩论赛

   

   

   

12月3日,校团委主办的首届“党风廉政杯”六校联合辩论赛决赛在阜成路校区举办。团委书记王海伟、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校辩论队指导老师田建华出席。本次辩论赛是校团委开展廉洁教育系列宣传的重要举措,对塑造青年学生“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思想道德价值标准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

辩论联赛于11月初正式启动。两支决赛队伍是经小组赛,从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六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北京工商大学校队和北京邮电大学校队。决赛中,北京工商大学(正方)和北京邮电大学(反方)就“高薪能否养廉”展开激烈交锋,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盛宴。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毕丞、中国农业大学辩论队指导教师李泳臻、山东大学辩论队指导教师王秋实、中国人民大学辩论队教练马骋、清华大学辩论队教练于江浩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

比赛开始,双方一辩就各自辩题展开立论陈词,从正反两面说明“廉洁”与“高薪”之间的关系。正方直抒高薪可以促进廉政,反方则持高薪不能养廉而制度与意识才是关键的观点。他们旁征博引、铿锵措辞,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攻辩和自由辩阶段,正反双方相互质询,从历史、政治、经济等角度全面、深刻地剖析“薪酬”、“制度”、“意识”等关键词,他们慷慨激昂,各抒己见,引起观众共鸣,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在四辩陈词环节中,北京工商大学辩论队深刻解读“高薪”内涵,从“高薪可以养廉”的重要性、实践性和可行性三方面综合阐述观点,并结合社会现实,得出“完善的监督体系与适当的高薪保障可以有效降低公职人员贪腐问题的发生率”的结论。北京邮电大学对于辩题的理解角度独到,队员们沉着冷静、逻辑缜密,最终得出“高薪无法独立承担起养廉责任”的结论。最终正方北京工商大学获胜,反方北京邮电大学获得亚军,反方三辩杜佳宁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毕丞、于江浩对本场比赛做了精彩点评。他们从政策和辩论技巧入手,对双方观点进行了深刻的剖解分析。毕丞对“功与劳”、“德与位”、“廉与洁”等关键词汇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于江浩从现实认定、贪腐心态的角度指出了双方的优缺点。两位老师纷纷向辩手们表达了认可与期许,期待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能够做到勤学善思、力学笃行。

校团委围绕学校“2020党建作风建设年”总体工作部署,举办以“坚决倡导廉洁之风,坚定树立廉洁之气,引领新时期大学生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切实加强对高校大学生的廉洁文化教育,培养新时代青年的廉洁意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相关活动,纪委书记欧阳媛多次对活动的开展进行具体指导,并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切实融入校园,构建全员参与党风廉政的校园生态。

开展大学生廉洁思想教育对于夯实社会主义廉政建设的社会基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建设和谐校园有着现时和深远的意义。本次辩论赛的成功举办是校团委开展廉洁教育系列宣传工作的重要一环,为推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切实融入校园,构建全员“守廉洁、讲廉洁”的良好校园生态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校团委将以此为契机,凝聚青年共识、牢筑思想防线,积极探索开展廉洁教育的方法途径,坚定广大青年廉洁自律的理想信念,培养广大青年崇廉敬德的思想品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