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0124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弘扬宪法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决策部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法学院在近期组织开展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本次宪法宣传周旨在通过在校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宪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师生员工中普及宪法知识,树立宪法权威,营造浓厚校园法治文化氛围。

“宪”在开始,弘扬宪法精神

122日,法学院于良乡校区举办 “传播宪法文化,传递宪法精神”国家宪法日宪法故事宣讲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宣讲会并致辞。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与全校2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故事宣讲。

宪法故事宣讲环节中,宣讲的师生们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宪法的历史、宪法的力量、宪法对公民的切实保护等方面,讲述了一个个宪法故事,共同学习宪法精神、探索宪法丰富内涵。宪法不是枯燥的条款,不是冷冰冰的文字,通过一个个贴近生活的案例和故事,在场的师生们感受到了宪法的温度,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爱护和保护。

“宪”在行动,助力宪法宣传

123日至7日,由法学院组织的“宪在行动,宪法日校园宣传”主题活动在两校区正式开展。法学院精心制作了“中国宪法百年大事记”展板,分为“民主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等6个模块,为全校师生全面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依宪治国实践。  

两校区内各处可见宪法宣传主题展板和横幅,法学院青年志愿者们组织了宪法知识手册分发、宪法知识讲解、趣味有奖问答等活动,并号召、组织同学们在宪法宣传海报前拍照打卡,集赞兑换奖品。此外,法学院教师还进行现场法律咨询、答疑解惑。

本次宪法宣传活动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和形式,让宪法走进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走进同学们的心中,培育了浓厚校园宪法文化,提升了师生宪法知识水平,推动全校进一步形成了解宪法、崇尚宪法、遵守宪法和贯彻执行宪法的良好氛围。

“宪”在延续,尊崇宪法地位

124日清晨,法学院组织学生在良乡校区操场观看升旗仪式,法学院2020级学生发表国旗下演讲。同学们面向国旗进行庄严、肃穆的宪法宣誓仪式。飘动的国旗之下,大家左手捧起宪法读本,握紧右拳举至齐眉,用坚定且洪亮的声音跟诵誓词。寒冷的冬季早晨掩不住同学们心中的火热,对宪法的崇高敬意随着掷地有声的誓词迸发出来!

在国旗下诵读宪法,对宪法庄严宣誓,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份责任、一种担当。同学们用此方式传递出对宪法之忠诚,对法治精神之拥护。携手共进,履行誓言,让宪法精神得以延续,让法治精神薪火相传。 

“宪”在学习,领悟宪法内涵

1130日至126日,法学院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庄严肃穆的活动氛围,让同学们切实感受了宪法的庄严与神圣,条条法律准则在诵读声中深入学生心里。此外,同学们也探讨了宪法常识、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感悟,在弘扬了宪法精神的同时,深入理解了爱国守法的真正内涵,宪法不再是书本中的条条框框,而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1130日至126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提升同学们法律素养,培养爱国意识,深化宪法意义,法学院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线上宪法与法治知识学习,通过线上答题和单元测评的方式重温宪法知识,将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进一步成为宪法的忠实践行者和积极宣传者。

通过宪法知识学习和清晨诵读,牢固树立了同学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的创新者与奋进者的初心,使每一位同学感受到了维护宪法权威,勇担青年一代的使命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本次法学院“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学院将继续发挥学院优势和特色,持之以恒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之以恒地做好普及宪法知识、讲好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持之以恒地引导和号召广大师生投身到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