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第五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

  

   

   

   

123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巴基斯坦科技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我校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举办了第五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副大使阿曼德·法洛克、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晓勘、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国际联络部部长阿森·弗洛兹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国际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徐丹丹主持。

黄先开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黄先开书记指出,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今天,中巴之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情谊为构建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我校迄今已有七十年的办学历史,近年来学校高度珍视与巴基斯坦高校在科技、经济、教育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目前已经与4所巴基斯坦高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校园里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已经含盖了本科、硕士、博士各个培养阶段。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已成为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的重要智库平台。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成果必将惠及更多人民,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取得更大的进步。

王庆林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巴合作论坛的第五年,也是中国科协自2016年启动实施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的第五年。五年来,中国科协共资助双边交流项目、多边交流项目、联合培训中心、联合研究中心、区域科技组织等100余项。中国科协不断深化与世界各国及国际科技组织的交流合作,增进科技界的互通互信。由北京工商大学承担的巴基斯坦科技问题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同样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北京工商大学又与驻巴基斯坦的政府间科技组织ECOSF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联合培训中心,将双边合作的经验和成果推广到中亚等更多一带一路国家。本次论坛所关注的科学传播合作是中巴科技合作的重要内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行充分交流,推动两国在科学传播方面的务实合作,铺设两国民心相通、互学互鉴、合作创新的桥梁。

阿曼德·法洛克表示,中巴两国建交近70周年以来,双方的合作不断加深,巴基斯坦是中国唯一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已经进入第二阶段,服务民生发展成为双边合作的目标。在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疫情持续蔓延的宏观背景下,科技创新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因此两国的科技合作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期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两国能够在教育、科技和经济等领域展开更多的深度合作。

刘晓勘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市科协近年来在科学传播领域的改革创新思路和举措。北京市科协致力于推动科普理念和实践双升级,积极整合利用北京丰富的科普资源,突出科学思想方法传播、突出社会广泛动员、突出信息化手段支撑,通过北京科学中心建设、推动成立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组织北京科技教育创新研究院等重点平台和举措着力打造首都科普新名片。希望具象数学展这种通过教具互动激发公众数学逻辑思维的创新做法,能够以此届论坛为契机,纳入到中巴经济走廊科技合作框架中,走进巴基斯坦,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于各国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提升,成为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的桥梁。北京市科协也期待与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等携手,共同倡议发起一带一路科技组织国际合作网络,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科学普及、科技学术交流合作。

阿森·弗洛兹在致辞中代表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和巴基斯坦科技部向这次盛会的主办单位致以由衷的感谢。他指出,在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委员会下成立科技工作组,是一项重大举措。联合工作组目前开展了包括国际科学交流、教师培训、科研合作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现已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科学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大型科学交流计划符合巴基斯坦科技界提高科研能力的迫切需要,为此巴方将尽力为两国科学界带来更大的利益。

主旨演讲阶段由北京市科协国际联络部部长曾福林主持。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主任穆罕穆德·阿卡姆·谢赫、北京科学中心主任何素兴、巴基斯坦自然历史博物馆主任萨义德·沙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宣传处处长臧振远等先后发言。各位专家对本单位的总体概况、科学教育活动、大型科普活动、国际合作交流等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提出了探索合作创新发展模式的对策建议。

倡议发起中巴经济走廊科学传播合作网络环节由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邸玉娜主持。黄先开、王庆林、阿曼德·法洛克、刘晓勘、王立共同为倡议举办启动仪式。倡议正式启动后,与会人员通过视频观看和实地参观的方式深入了解了科学传播交流项目具象数学展。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外合作处处长李军凯、北京科学中心副主任张永锋代表合作网络向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教育官员穆罕穆德·苏尔曼·马苏德、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科技秘书穆罕穆德·朱奈德捐赠了图书。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以线上线下形式参观了北京科学中心。

本次论坛还特别开设了北京工商大学一带一路青年论坛,由我校国际经管学院国际商务管理系主任陈丽莉主持,包括我校留学生、及我校、华北电力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在内的22名学生先后演讲,经济学院国贸系主任朱振荣针对演讲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参会嘉宾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

我校国际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毅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他祝贺第五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圆满召开,并表示此次论坛不仅回顾了中巴传统友谊和近年来在科技与经济领域中的合作进展,也进一步强化了在国际经济社会特殊时期中巴两国加强合作与信任的重要意义。令人欣喜的是,年青一代的国际化问题研究人员正在茁壮成长,青年论坛的演讲选题前沿、视角新颖、逻辑清晰,体现了研究者良好的科研素养。郭毅特别感谢各位嘉宾出席此次论坛,感谢团队为筹备会议付出的辛苦努力,并期待在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中巴经济走廊科学传播合作网络在未来能够发展壮大,成为推动中巴双边合作的高水平国际化平台。

出席此次会议的其他主要嘉宾有巴基斯坦科技时报主席萨伊德·帕拉斯·阿里、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科级官员哈利德·拉扎、浙江省现代科普宣传研究中心主任李建明、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马斌、北京科普发展中心主任苏国民、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然、中国科技馆办公室副主任高超以及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马雪娇等。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国际经管学院、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北京国际科技协作中心、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中巴两国政府机构代表、科技组织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媒体机构代表及企业代表等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在本次论坛中,各位与会专家积极献言献策,为推动中巴两国更广泛、更深入、更充分、更可持续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全面提升了我校与巴基斯坦政府机构、科技组织、高等院校等各层次的交流合作。与会嘉宾高度评价我校近年来在促进中巴两国科技与经济合作中做出的卓越工作。在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巴基斯坦驻中国使馆、巴基斯坦科技部、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及各兄弟单位、合作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论坛将会持续致力于促进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