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数字经济研究院白津夫院长聘任仪式暨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第二讲

   

   

122日,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白津夫院长聘任仪式暨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第二讲专题报告会在阜成路校区举办。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聘任仪式,并为白津夫院长颁发聘书。科技处处长左敏教授主持聘任仪式。

在聘任仪式上,黄先开书记代表学校对白津夫表示诚挚欢迎,并对白津夫在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一年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黄先开书记指出,北京工商大学前身之一原北京商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批准创办的第一所商科学校,也是国内第一所工商大学,具有红色基因和创新传统,希望数字经济研究院传承我校创新基因,把握数字时代趋势和国家战略要求,加紧对接北京市在“两区”建设中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深化数字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研究,找准研究重点和突破口,在数字经济理论研究方面从跟随者向引领者努力。他希望数字经济研究院在白津夫院长的带领下,在各位领导、专家的支持下,在各个学院领导以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将研究院建成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智库平台,在服务国家战略,特别是服务北京发展战略中作出积极贡献。

白津夫在接受聘书后发表讲话,感谢学校的信任,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要在校党委和校班子的领导下,积极整合资源,认真谋划研究院发展,并明确提出要坚持的三个原则: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正声、扬正气;二是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加快学科建设的同时更好为实践服务;三是要用数字化的思维打造平台化的研究院,充分整合资源,扩大协同效应。

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李国斌代表校外专家发言。他指出,北京工商大学成立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数字经济研究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白津夫担任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表示祝贺并充满信心,也代表专家们表示,将积极参与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的有关活动,积极引入合作资源,共同推动研究院发展。

聘任仪式结束后,白津夫院长作为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第二讲的主讲人,做了题为“数字化发展与现代化建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的专题报告。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数字化发展,白津夫从数字化发展的新方位、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以数字化推进全面建设现代化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从时代维度、经济维度、社会维度阐述数字化发展的新方位,提出以产业主体发展和园区载体建设为着力点,推动数字化高质量发展,通过数字化提升现代水平,运用数字化加快现代化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为发力点,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创新为支撑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以人为中心的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红玲教授谈到,数字时代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也是一个重新划分起跑线的时代,走出课堂的学习变得十分重要。数字经济大讲堂是研究院着力打造的名家讲堂,是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走进名家、走进数字经济前沿的学习平台。感谢白津夫院长的精彩演讲,也希望更多师生支持、参与数字经济大讲堂。

北京市科委、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科技部、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商务部研究院、工信部研究院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仪式。我校国际经管学院、经济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学院的领导和师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附白津夫院长简介:

白津夫教授是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巡视员、副局长,国家经贸委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党校《理论前沿》副主编。长期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问题研究,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以及各类课题80余项,发表各类研究成果300多篇,获得各种奖励30多项。多次参加大型国际会议、国外讲学和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白津夫教授是我国新经济、数字经济的倡导者、引领者和政策推动者,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思想和建议得到广泛关注和相关部门的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