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连续第五年发布“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

 

 

1121日,2020中国县域金融年会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我校经济学院金融系和《中国县域经济报》社联合发布了《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报告2020》。

县域是我国行政区划的基本单元,也是经济区划的基本单位,县域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对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影响极大。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是对县域金融状况的一个综合衡量指标,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优化提升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是深化金融改革、高效配置金融资源、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变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人们必须思考,我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在哪里。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县域经济,将是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经济改革和金融改革的关键所在和重中之重。在这一背景下,经济学院金融系秉承多年来在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方面的研究经验和学术积累,与《中国县域经济报》社联合推出了《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报告2020》。

县域经济发展涉及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投融资、产业升级、“三农”等问题,而其关键的一环是优化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本指数的编制,目的是为客观评价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提供量化指标,为社会大众、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提供有效指引和参考。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所有社会主体共同努力的结果,需要各方协调。积极推动对金融生态环境较好的县(市)的关注和报道,可以更好地发挥这些县(市)的示范效应。研究其具体的金融政策和举措可以为其他地区提供有效借鉴。

经济学院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认为,纵观这些进入全国金融环境100强的县(市),他们共同的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地方政府对金融和金融环境的作用和建设高度重视;二是地方政府有意识地对本地的金融发展和金融环境建设进行顶层规划和设计;三是善于学习和运用金融发展规律和金融市场的规则。

今年是我校进行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研究的第五年。近年来各类区域金融相关的指数并不少,但大部分金融生态环境指数只做到了省一级,个别做到了市一级,而鲜见县一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取得县一级的数据极为困难。但县一级的指数又极其重要,它反映了中国政府基本单元的运行状况和融资环境。构造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标,为我国县域金融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让更多人了解我国县域金融发展状况十分必要。

指数顺利发布,得到了我校经济学院金融系各位老师、中国县域经济报金融事业部、北京慧思拓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小土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杨德勇、徐楠、李飞、李波在课题开展和报告写作中完成了大量工作,其中杨德勇教授直接负责团队的运行,统筹协调各单位与各负责人。张旭阳、祝金甫、栗书茵、马若微、李宝仁、郭娜、张迎新、岳鹏鹏、赵龙、张峰开展了数据搜集和后期工作。研究生同学们忘我的工作和投入也为指数的构建保驾护航。《中国县域金融生态环境指数报2020》一经发布就获得广泛关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民生周刊》、中国经济网、金融世界、天眼查、网易新闻园区荟、搜狐网园区荟、奈曼旗新闻、澎湃新闻·澎湃号、一点资讯奈曼旗新闻、Hao123奈曼旗新闻、奈曼旗人民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或单位对此进行了转载或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