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团委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工作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校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方案的总体安排,11月初,学校团委正式启动爱国卫生运动系列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桶前值守”和“节能光盘”志愿服务工作,旨在校园营造浓厚的爱国卫生运动氛围,倡导垃圾分类和珍惜粮食的理念,引导师生关注健康、崇尚健康、共建共治共享健康。

在前期志愿者招募工作中,校团委面向各级团组织发布招募通知,在与全校各学院团委的紧密配合下,共计招募1000名志愿者。招募完成后,学校团委邀请专业志愿服务培训师对志愿者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垃圾分类的理论知识、志愿服务工作技能、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以及志愿精神的重要内涵等,提升了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

桶前值守,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为在全校范围内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掌握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学校团委组织开展“桶前值守”专项志愿服务行动。截至121日,此项行动累计上岗志愿者297人次,累计服务时长479小时。

团委对参与“桶前值守”专项行动的500名志愿者进行了业务培训,为大家详细讲解我国的垃圾分类政策以及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的理论知识,并着重说明校园内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的工作重点。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志愿者们准时在每日上午10点、中午12点和下午15点手持自制的垃圾分类宣传牌坚守在全校各处的四色垃圾桶旁,主动“看桶”“护桶”“守桶”。在同学们扔垃圾时,引导大家将垃圾投放到正确的垃圾桶中。与此同时,为最大程度地拓宽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覆盖面,团委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制作丰富的系列图文推送,记录志愿者工作的精彩瞬间;组织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宣传标语并制作成宣传牌,使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开展垃圾分类“桶前值守”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是校团委积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的具体体现,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校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的有益尝试,减轻我校垃圾回收压力的同时,塑造了大学生青年保护环境的优秀品质,切实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卫生意识和维护健康的社会责任感。

光盘行动,文明用餐从我做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健康文明、勤俭节约的餐饮消费方式,培养广大师生的节约习惯,学校团委于11月初,开展了“节能光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有28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此项行动,累计服务时长达230小时。

招募完成后,各位志愿者在校团委的统一组织下观看了“光盘行动”专题宣传片,仔细学习了我校“节能光盘”专项志愿服务行动的相关工作内容,并详细记录了各自上岗时间、工作地点及岗位分配情况,全面了解和掌握此次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内涵。

食堂是本次“节能光盘”专项行动的主阵地。志愿者们在每日午餐和晚餐时间段,按时上岗,在学校食堂的点餐区和残食区履职尽责。他们手持标语,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带到食堂的各个角落。点餐区的志愿者负责向同学们提供文明合理的用餐建议,提醒大家勤拿少取、避免浪费,鼓励大家均衡营养、合理膳食。残食区的志愿者负责指导同学们正确处理残食剩菜,给做到“光盘”的同学发放奖励,以此来激励大家珍惜粮食、盘盘净餐。“节能光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是学校团委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重要举措,此项行动切实培养了广大团员青年厉行节约的意识,营造了崇尚节约的校园良好氛围。

目前,“桶前值守”和“节能光盘”系列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仍在继续开展,累计参与人数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错误率、食堂餐食的剩余率显著下降,学校卫生、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校团委将以此为契机,立足新起点、采取新举措,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学生参与、凝聚青年共识,营造勤俭节约、健康文明、和谐美丽的校园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