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领导走进课堂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切实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的关键作用,今年以来,9位校领导全部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授思政课,成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强劲推动力。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结合科学发展观及其在我校事业发展中的鲜活实践,通过深入讲解科学发展观的地位和现实指导作用,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坚持科学发展理念,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科学思维教育功能及其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勉励同学们勇于担当、创造辉煌,深深触动了大学生的心灵。

校长孙宝国院士用丰富的史实、大量的图片对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进行了生动的讲解,深入分析了毛泽东的成长历程、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容和历史地位、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孙宝国校长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深情讲授,打动了学子们,同学们在课后和孙校长进行了互动交流。

党委副书记张德玉深入讲解“一国两制、祖国统一”专题,用大量的案例和数据论证祖国统一的美好前景;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为同学们生动讲述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最新部署和前景。党委副书记董竹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感悟,深入讲解“美丽中国建设”这一主题,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同学们讲清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建设的巨大实践成就和美好未来前景。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以“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题,从历史事实的角度回答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最科学、最革命的理论,教育广大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强调了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对党内相关的准则、条例进行了系统解读。副校长张耘结合自身的学术背景,深入讲解“资本的运动”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内容,其授课内容逻辑严谨,授课风格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得到了广大同学的认可和赞誉,激发了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浓厚兴趣。副校长郑文红结合自身的阅历,用大量生动的案例为学生讲授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世界背景、时代特征、丰富内涵、光明前景和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激励大学生立足自身专业背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副校长贾英民同我校的2020级博士生就中国的科技政策和科技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展示了中国科技的发展成就、中国科技的未来前景,激励同学们刻苦钻研、勇攀高峰,通过研究技术、推动产品升级换代、产业创新发展,更好地造福中国人民。副校长方德英结合自身的学习培训经历,运用大量的图片和故事为学生讲解了“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巨大价值,联系当下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实际,通过对比不同时代井冈山精神的现实意义,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效果显著的讲解。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学校专门制定了校领导讲思政课的相关工作方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位校领导在春季学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的基础上,秋季学期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把教学内容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计划,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困惑,进行深入生动讲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今年校领导已全部按计划如期完成思政课讲授。全体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亲自为广大学生讲授思政课,极大地激活了我校的思政课课堂,聆听校领导授课的广大师生从中获得了知识、坚定了信心、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为我校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效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