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心有韶光,破茧成蝶——访计算机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文静

    

“只要细心踏实肯钻研,什么都可以学得会。”学校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计算机学院李文静这样表达自己的学习态度。学年绩点4.33,绩点综测均列专业第一,学科竞赛累计获奖12余次,获得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名额……三年多的大学生涯里,李文静用坚定不移的信念与勤奋踏实的态度书写了属于她的非凡青春。

学海无涯“勤”作舟

没有人能想到,如今叱咤计算机专业的“神级学霸”曾是一个连软件安装都需要同学帮忙的技术小白。大学以前,计算机专业对李文静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从一无所知到取得令人羡慕的成绩,这背后是她对于学习的勤奋、坚持和对待知识踏实认真的态度。

李文静的学习生活一直在研读教材、结合软件巩固理论、超额完成作业中度过。她说:“学习一定要细致,平常一些小错误看似不起眼,但往往会有很大影响,我都会拿本子及时记下来。”在被问及学习方法时,她表示,大量练习、不断试错与及时反思是的唯一的办法。学习的道路布满荆棘,正是这样勤奋踏实的劲头赋予了她在层层积淀之中不断突破自己、一朝成梦的能力。

李文静坦言,在学习中也曾遇到过很多挫折。大一时学习的C++编程代码对当时的她来说非常困难,密密麻麻的符号运算、极其复杂的公式代码甚至使李文静萌发了转专业的念头。但短暂的疑虑与迷惘并未吞噬李文静学习的热情与挑战未知的信念。经过深思熟虑,她决定坚持下来:既然选择了就要做到最好。在之后的日子里,李文静坚定信念,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刻苦钻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用勤奋与坚持排除了学习路上的一个个困难,脱颖而出。

乘风破浪,踏梦远航

为了更好地巩固专业知识,提高团队协作能力,李文静开始参加各类比赛。回忆参加比赛的经历,她感慨颇多。大二上学期参加的数学建模比赛的难度远超过了她的预期,但这并没有让她临阵退缩,她选择迎难直上。她回忆道:“当时我自己百度了一个物理学定律,这个定律所运用的微积分知识与专业技能的结合恰巧能够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难题。”没有道路便自己开辟一条道路,在专业探索的道路上,李文静用热情浇灌最鲜艳的花朵。

谈及保研经历,李文静表示,自己的保研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她心仪的两所高校都没有按时举办夏令营活动,打乱了她的计划,但这恰恰激发了她的斗志,她一鼓作气,下定决心提升绩点、稳保研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文静最终如愿被北京科技大学与北京交通大学录取。

追求理想的道路绝非坦途,若想到达彼岸,乘风破浪是唯一选择。面对挫折,李文静从不轻易气馁,知难而进、勇往直前成为她青春的底色。

乐于助人,施德于表

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李文静的大学履历上还有一抹用爱铸就的温暖色彩——参加青年志愿者协会。谈及做志愿的初衷时,李文静说:“做志愿时,我感觉自己正在做有价值的事情,能帮助别人就很快乐。”

一次在敬老院开展的手工志愿活动给李文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大部分老人都很孤独,即使你热情地上前招呼,他们都会很腼腆、很疏离。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只有不断地寻找共同话题来打破这一份隔阂与距离。”这更加坚定了她志愿服务的决心。在她看来,在志愿服务中,她获得的比付出的更多,同时也承担起了属于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

除了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的李文静还成立了班级学习打卡小组,积极热情地为同学答疑解惑。她说:“在替同学讲题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可以巩固知识点,何乐而不为呢?”轻松愉悦口吻的背后是一颗助人为乐的真诚的心。怀着这样一颗赤诚之心,李文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德才兼修”四个字。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最美好的青春总是在奋斗与拼搏中才能焕发出最灿烂的光彩。李文静以勤为舟、毅为楫,在三年多的大学时光里不断发掘潜能,书写更美好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