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李希宝、王高波普及安全教育

   

   

 

为强化学生安全意识,督促学生掌握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1124日,致知学堂第八讲在阜成路校区开讲,北京市海淀区高等院校交通安全工作部门联席会主任李希宝警官和海淀公安分局甘家口派出所北京工商大学社区民警王高波以安全教育为题进行专题讲座。讲座以同步直播形式开展。

李希宝围绕大学生交通违法及事故案例分析,大学生如何避免交通事故及其伤害,如何提高安全和文明意识等三个方面讲述了大学生安全教育领域知识。他分别举例分析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事故案例,并现场模拟了清华西门交通危险场景、北大附小东门交通事故场景和厢白旗桥南公交车事故场景。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正确认识人身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全面掌握安全教育知识的必要性。

李希宝指出,遵守相关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了解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讲交通道德和交通文明是保护大学生安全的前提条件。他强调,交通安全最重要的两点是“能看到,能想到”。无论作为驾驶人或是行人,都要保证能看到眼前的情景并且能想到,对眼前的场景进行判断和决策。生命只有一次,安全是根本,是基础,是保障。作为大学生,同学们应该脚踏安全、心怀道德,走在时代奋进的大路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奔向诗一样的远方。

王高波从我校公共安全管理现状、我校常见治安问题和处理以及如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这三方面对我校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特别强调了网络电信诈骗的严峻性。他列举了一些治安问题和处理措施,以2019年我校学生数量等几组具体数据为切入点,指出了治安管理的四个基本形势,管理对象数量庞大、法律隐患意识薄弱、危机处理能力不足和学法用法势在必行。他表示,学生们涉世不深、资历较浅,心理、行为上都容易出现一些偏差,日积月累后很容易形成恶性案件,例如此前发生过的马加爵事件、复旦饮水机投毒事件等。虽然随着社会的开放发展,外界很多因素都会对我们的成长产生影响,但根本还是在于自身。所以,治安管理的关键是自我约束意识的增强,不能完全以自我为中心为所欲为,应当让自己的行为活动始终置于法律的框架之下。

王高波着重对网络电信诈骗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他创造性地提出了诈骗识别公式:无法确定身份的人物+见不到真人的沟通工具+提出汇款、转账的要求=诈骗。王高波谈到,在生活中,诈骗分子常常通过冒充国家相关工作人员、发送一些钓鱼网站、装作久未谋面的老友或亲友行骗、虚构中奖、发出引诱误导信息、征婚交友、网络招工等方式活跃在我们的身边。王高波还针对性地提出了预防诈骗和遭遇诈骗后补救的方法,多维度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们的防范能力和应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