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市教委来我校督查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

   

   

1119日,北京市教委督查专家组一行7人来我校就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及研究生教育进行专项督查。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姜世军,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副校长贾英民出席督查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担任督查专家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红梅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宋宇飞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浩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郭盛教授等督查专家共同开展督查工作。

孙宝国校长代表学校对督查组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一直以来对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博士点建设情况,强调我校高度重视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博士点建设还处在不断探索阶段,希望督查专家多提建议,把脉问诊,以便顺利完成明年的验收检查工作,提高我校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质量。

姜世军副处长介绍了此次专项督查的背景、目的和内容。他强调2018年我校应用经济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将迎来专项评估。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博士点建设情况,根据市教委的统一部署,近期对北京市属高校开展专项督查调研工作,组织专家重点检查学校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等情况,为明年的专项评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督查工作包括学校汇报、提问交流、专家查阅资料和专家座谈等环节。在学校汇报阶段,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从学校概况、博士点建设、研究生培养和未来发展规划等4个方面,汇报了我校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后的发展情况、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拟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特色优势、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和学位授予情况、历届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把控措施、研究生教学督导和培养过程考核、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情况、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宣讲等专项督查内容。在提问交流阶段,督查组就学校师资队伍现状、学科布局、学科方向与特色、研究生分类培养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提问交流,与会校领导、研究生院院长进行了回应汇报。在专家查阅资料阶段,督查组专家对我校博士学位授权点及研究生教育相关支撑材料进行了查阅,并就相关问题与研究生院工作人员作了交流。在专家座谈阶段,督导专家与我校教务处处长曹显兵、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郑福平、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志良、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于重重、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食品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刘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录驰冲、商学院副院长孙永波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总结反馈阶段,督查专家组组长郭鑫通报了督查专家组意见,表示从整体情况看,学校能够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学科结构布局合理,培养目标明确,规章制度健全,管理工作严格,围绕为首都服务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取得良好成效。在未来发展方面,专家组对我校在注重人才引进和培育,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夯实学科基础,凸显学科特色与优势;注重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强化研究生分类培养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贾英民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再次对督查组的到来表示感谢,强调我校高度重视博士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学校将针对督查组反馈问题逐一对照整改,不断提升学校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质量。 

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干部刘帅和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