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举行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暨高校心理素质教育论坛

 

 

 

 

1118日,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成立30周年纪念暨高校心理素质教育论坛在阜成路校区举办。学校副校长郑文红出席论坛并致辞,学校心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原心理中心教师代表和心理教师参加了会议。

郑文红副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心理中心成立30来年在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未来规划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心理中心教师的专业核心力量,引领与指导二级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是在三全育人的格局下,针对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建构具有我校特色的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模式;三是提升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兼顾实践服务与教学研究,把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打造成为引领行业的专业机构,为学生成长、学校发展和社会服务作贡献。

我校心理中心主任刘立新回顾了学校心理中心成立3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她表示,我校是北京乃至全国率先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的高校之一,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重视下,在开拓者的倾情奉献和后来者勤奋耕耘下,学校心理中心已经逐步建成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咨询服务和危机预防与干预为一体的工作体系,建构起具有我校特色的育心格局。

社会心理服务联合会副会长、首都职工素质教育特聘专家、原我校心理中心主任林永和讲述了心理中心的创办历史,讲述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工作者的事迹,他表示,学校是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心理中心在服务学校师生的同时,也为服务首都建设、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了力量。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重点介绍了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开展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法。李焰表示,目前高校心理工作的挑战是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需求和有限的心理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因此高校应建立相适应的心理中心组织架构,持续深入推进心理工作团队的梯队化战略发展,提升服务能力。

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主任马喜亭重点介绍了针对疫情常态化下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工作。马喜亭分析了当前校园心理危机形势,分享了工作经验,强调要做到高度重视、协同联动、落实到位,应从学校层面做到完善体系、形成机制、狠抓落实,从学院层面做到精准排查、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我校心理中心将在新的发展阶段,不辱使命,继续承担起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历史责任和专业职责,共同为推进和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为培养国家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