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张彦琛解读新时代长征精神

    

为帮助2020级新生进一步了解长征精神,1117日,致知学堂第七讲在良乡校区开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彦琛以“走好每个时代的长征路—学习与弘扬长征精神”为题进行专题讲座。讲座以同步直播形式展开。

张彦琛副教授围绕着“长征是什么”“长征精神是什么”“长征精神在当下的意义是什么”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长征的精神内涵,并向同学们讲述了共产党长征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帮助同学们认识长征在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作用。从“历史上的长征”“什么时候开始叫长征的”“毛主席对长征认识的变化”“第三方机构是如何评价长征的”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全面地介绍长征。他用丰富的历史事实和多方位的历史视角来为同学们讲解长征的原因和过程。他指出,长征的出现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不断变化和发展的过程,这就需要同学们了解和学习长征背后的历史知识,真正理解长征的深层内涵。

张彦琛副教授表示,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与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是长征精神的根本。他讲述了长征途中的艰苦经历,其中最惨烈的战役——血战湘江,让三万多名士兵丧命。翻越夹金山,踏过无人区,走上沼泽地,从长征前的三十万士兵到最后的三万人,支撑着红军战士走完长征的,是不畏艰险、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护佑山河、保家卫民信念。这种精神已经扎根在每个红军战士的心中,但更应该扎根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中。同时,张彦琛副教授还强调要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务实精神和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团队意识,他谈到,这种精神是党和红军能够通过这些严峻考验的重要原因,也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容。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讲座最后,张彦琛副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发言,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他表示,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由我们每一位青年人来开拓,只有这样才能让长征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张彦琛副教授通过对长征精神的解读,帮助同学们坚定信心,希望同学们勇挑时代重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路上砥砺前行。他表示,新时期青年人应当做堪当大任的一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我们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