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举办第四届中国新三板年度风云榜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论坛

    

    

    

    

1118日,由我校商学院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投资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新三板年度风云榜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论坛在京举行。全国股转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监孟浩、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马彬、中国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原副局长姚万义、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顾斌等领导出席论坛并发言。我校原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出席论坛并为新三板优秀服务机构颁奖,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设北京主会场,上海和广州分会场,采用北上广三地会场线下现场参与、线上连线、在线直播多种方式联合举行。北上广三地监管部门、股转公司、投资机构、服务机构、挂牌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机构到场嘉宾接近500人,当日线上直播观看量超过5万人次。

孟浩在发言中表示,201910月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正式启动,改革是从投融两端发力,围绕四条主线展开,包括优化发行融资制度、提升市场流动性、实现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恢复市场生态并强化差异化监管,提升挂牌公司质量,增强市场信心。谈及下一步改革,孟浩认为,一是推动转板制度尽快落地,二是稳步推进混合交易融资融券落地,提升市场流动性,三是推出精选层再融资制度,进一步丰富融资并购工具,四是进一步推动挂牌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规范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妥善处理好创新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关系,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

谢志华教授在论坛发表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断提升市场活力”的主题演讲。他以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和防止注册会计师出具虚假审计报告为例说明市场机制的重要性,并认为要提升市场活力,需要解决市场存在的三个流动性问题:公司不能快捷上市、投资门槛高、投资者利益不能得到基本保护。他指出目前注册制仍需借鉴其他国家成熟的制度进行发展,同时,他提出注册制的最终结果为:证监会仅对材料进行形式审核,由企业承担真实性责任;证监会针对企业情况提出实质性问题,但不会否决企业上市,只是要求详细披露相关部分信息,最终由市场做出选择。

张宏亮教授以“2019年度投资者保护指数专题报告及公司治理水平分析”为主题,从指数评价和提示风险两部分内容进行演讲。他表示新三板公司投资者保护水平逐年提高、透明度与治理程度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但成长能力趋于下降。随后从行业、省份、交易方式等方面分析了新三板公司2020年投资者保护表现出的十大现象,从股权结构、股权质押、董事会治理、内控、关联交易等方面阐释了新三板公司存在的十大风险。

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分析师谢彩以“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为主题进行演讲,提出了企业要走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需要实现的三个价值。

本次会议分别进行了以“新征程、新担当、新价值、新财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和“完善公司治理规则体系,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并通过连线上海、广州分会场进行实时交流互动。新三板相关投资机构、研究机构、经济学家、财经媒体等专家人士就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新三板治理、投资者保护、中小企业融资及高质量发展等焦点问题展开巅峰对话,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场资本市场思维碰撞盛宴。商学院教授张继德作为论坛嘉宾参与了对话。会议最后为新三板优秀企业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本次会议同时发布了中国新三板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2020和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2020。论坛由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证券资讯频道《聚焦新三板》、中华创投家同学会、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联合协办,并由北京华财会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新三板年度风云榜暨投资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4年,成为全国新三板改革发展、投资机构交流、产学研互动的大型交流平台,推动了针对新三板及挂牌公司的理论研究开展与实践发展,打造了新三板企业“共享、共赢”生态系统,成为我校科研服务监管机构与社会的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