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脚踏实地,贡献点点星光——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院杜芳芳

 

    

学年绩点4.47,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7门专业课满分,17门专业课接近满分,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这是学校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院杜芳芳交出的青春答卷。不仅学业上出类拔萃,在科研和社会实践中,她也孜孜以求,取得了骄人的成果。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精神内涵。

聪明人的“笨功夫”

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复习,这种高效的学习模式是杜芳芳的制胜法宝。为了保证复习及时,杜芳芳的课余时间多选择在图书馆度过。这样的习惯为她的日常学习打下夯实的基础,期末备考时能以一个轻松、自信的状态去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

“学习时远离手机,保证不被打扰,让自己拥有安静的2小时。这是杜芳芳提高专注力的小技巧。同时,为了保持良好的精力,她建议学弟学妹们早睡早起、按时午睡、睡前尽量不玩手机,因为她坚信,饱满的精神状态来源于健康规律的作息。

求学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杜芳芳也会遇到学习上的压力和困难。面对失败,杜芳芳会用积极的心态、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把这次的失败变成下次取得更好成绩的经验教训,时刻以一种乐观的状态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坎坷。

在科研的土壤里播种和收获

在老师的带领下,杜芳芳参与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和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科研为杜芳芳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这里,她在理论和实践间架起桥梁,探求所学专业的多样魅力。

科研带来的挑战也接踵而至。比如阅读英文文献,一篇文献十几页,不认识的专业词汇多如牛毛。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她沉下心来,不断寻找高效阅读文献的方法。最终她发现,先把文章通读一遍,大概了解文字思想,再一一查阅看不懂的地方效率最高。之后读文献便越来越快。遇到困难,她总是沉着冷静、不慌不忙地提升自己、战胜困难。对她来说,科研带来的困难不仅没有将她围困住,还提升了她的实践能力。

杜芳芳认为,科研与课堂学习不同,需要更多的好奇心和耐心。“在课堂上学习的是课本上已有的知识,是现成的,而科研需要你自己去思考,去创新,去不断的尝试。”她说。目前,她以第一作者在OA期刊发表论文一篇,两篇核心期刊论文和SCI论文正在投稿中。

换个视角体味教育

如果学业和科研对于杜芳芳来说是播种和收获的过程,那么志愿服务经历则是一种回馈。“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不应该只有学习,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开阔我的眼界,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对于志愿服务,杜芳芳这样说。

她参与过许多志愿活动,最令她印象深刻的便是在良乡五小支教的活动,她第一次以教师的视角面对知识。她说:“做教师要提前备课,必须对自己所讲的内容了如指掌,还要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因材施教。”教书育人是神圣的职业,她怀揣敬畏与好奇,为孩子们教授知识,与孩子们友好相处。

支教过程中,面对扰乱课堂纪律的学生,她没有厉声训斥,更没有给他们贴上“坏学生”的标签,而是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揣摩他们的心理,给予他们最适宜的教育和引导,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提到支教带来的收获,杜芳芳没有提及自己能力方面的提升,而是说道:“在支教的过程中,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小朋友,和他们在一起很开心。”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和孩子们的相处中引导他们的思想,重获孩童单纯的快乐,大概就是杜芳芳选择支教的初心。

最后,杜芳芳谈到了自己参与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的经历,她的感触颇深。在前期的训练中,杜芳芳坚持参加了每一次训练,欣赏过午夜的长安街和凌晨三点的校园。回忆起游行过程,她眼中依旧闪烁着激动的泪光。

所谓青春大约如此,抬起头是看不见天花板的,能看见的只有灿烂深邃的星空。杜芳芳即将开启她的研究生生活,她将继续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突破自己,看见更广袤的星空,为国家数学领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