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带队调研检查学院学生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推动作风建设年纵向深入,加强职能部门与学院沟通交流,了解基层工作、找准特色、把脉难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119日至13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带领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深入各学院走访调研,检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本次调研走访着重检查学院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安全教育、疫情防控、晚归学生管理、宿舍安全检查、深度辅导、宗教事务及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突发事件处置、教育教学大学习大讨论等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各学院围绕调研提纲,汇报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特色亮点、工作难点及对未来工作的思考。调研组认真检查了各类工作资料,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各学院学生工作基础扎实、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注重发挥少数民族优秀学生示范作用,以点及面带动全院少数民族学生学风建设;食品与健康学院严格筑牢宿舍安全防线,形成了完备的宿舍检查制度;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双语学习宣讲活动,先后获评2019-2020年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人工智能学院严格疫情常态化下的学生日常管理,请假备案记录完善,注重发挥学生自我管理效能,强化晚归学生批评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

张德玉副书记在走访时谈到,学生工作线长面广,任务多、责任重,辅导员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坚力量,承担着学生思想引领和服务成长成才的重任,是各项学生工作落细落实的网络末梢,要不断提高统筹工作专注度并注重工作覆盖面,强化深度辅导工作,突出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找到工作的亮点和发光点。各学院要树立底线思维,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筑牢安全教育防线,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保持学生工作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张德玉副书记强调各学院在工作中要着重把握以下三点:一是要思想重视、方法得当,辅导员在工作中既要统筹全局,又要抓实细节,要从全局角度对标对表各项工作要求,紧抓工作落实,做到真落实、督落实、细落实。二是要抓重点、攻难点。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日常管理形势依然严峻,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畅通学生意见反馈渠道,关切每一位学生现实需求。三是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结合学院特色和专业优势,持续推进学生工作品牌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