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中国轻工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轻工业数字化赋能高端学术论坛

   

   

1115日,中国轻工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轻工业数字化赋能高端学术论坛在阜成路校区举行,论坛由我校举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四川国检检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绿产(北京)生态科学研究院协办。学校副校长郑文红出席会议。各轻工行业协会领导以及来自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由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黄志刚主持。

郑文红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参会领导以及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建校70年来的发展情况,轻工作为学校三大特色之一的学科结构以及中长期发展目标。他特别感谢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及各轻工行业协会对我校的支持与信任,并表示学校将为重点实验室建设提供全面的、可持续的支持,要求人工智能学院组织精干力量完成好重点实验室各项工作。希望专家学者们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轻工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于重重从重点实验室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研究方向和建设规划四个方面汇报了建设方案。于重重重点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围绕轻工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四个研究方向:信通(轻工数据可信检测与互通)、智造(食品装备智能制造与管理)、智服(轻工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生态(轻工全供应链数字化赋能),并提出了“1+1+4+N+N”的两个五年规划蓝图,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确定了可行的实施路线。

在学校举行的轻工业数字化赋能高端学术论坛上,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的刘阳副总工程师以“数据驱动下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为主题拉开了高端学术论坛的序幕。刘阳从趋势(工业互联网推动的数字化转型)、参考(数据驱动创新的各种技术探索)、创新(可识别数据管理、流通、共享)、未来(新型基础设施+面向数据网络)四个方面详细、专业地解读了数据驱动下的工业互联网创新。来自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的康运江研究员作了以智能制造及新模式应用为主题的报告,报告从智能制造的认知、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新模式应用案例介绍三方面进行了介绍。来自于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郭和生高级工程师以双汇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题为“工业互联网在轻工业的典型应用”的报告,通过典型案例分享让与会人员清晰、直观地了解到在轻工业中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情况和业务场景。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所的刘阳博士以“工业数字孪生内涵及发展态势”为题对工业数字孪生进行了深度剖析,提出数字孪生的低成本试错、智能化决策、高效率创新的价值,同时对数字孪生的应用模式进行了解读。来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单位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杨绍杰就当前十分热门的数字经济话题作了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的报告,详细解读了企业数字化相关的发展背景、面临挑战、创新思考、管理体系、平台赋能、赋能范围等。

出席揭牌仪式暨高端论坛的领导有中国衡器协会理事长刘晓华、中国乳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吴秋林、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理事长李同喜、中国钟表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李力、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浦永祥、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还有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味食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和相关人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四川国检检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绿产(北京)生态科学研究院协办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我校科技处处长左敏、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小艺、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宝财、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王静,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李宝河、廉小亲、孙晓荣,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立功、中国轻工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继平、中国轻工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践知、中国轻工业工业互联网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秘书长于家斌,人工智能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