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在良乡校区举行“11.9”防火安全疏散演习

   

   

   

   

   

为提高学校广大师生和教职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检验学校各个部门和师生员工应对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111日下午,学校在良乡校区举行“11.9”防火安全疏散演习活动。学校副校长方德英出席演习活动,防火委员会成员参加活动。北京市房山区消防救援支队警官谭庆宏,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拱辰派出所副所长姜尚飞、治安支队支队长霍雁京,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许东晖等单位负责人到场观摩。全体2020级在校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留学生新生班长、宿舍长、安全员,良乡校区维修、食堂、物业等务工人员近1000人参加演习。

下午1430分,演习正式开始。本次演习以8号学生公寓9单元某宿舍内电器线路故障火灾为预设背景,分“发现火情、报警与接警”“人员疏散、搜救及灭火”“人员集结、清点人数”三个阶段具体实施,对发生火情时学校相关部门应对处置的方法和师生逃生疏散的程序进行全过程演习。演习伊始,中控室迅速启动防火应急预案,学校微型消防站按照“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的原则进行处置,各应急小组迅速到位,安全警卫组立即对着火区域实施警戒,灭火突击组进入火场查看火情并实施灭火,现场疏导组组织楼内学生按预定路线疏散,医疗救护组及时抢救受伤人员。在各应急小组紧密协同配合下,所有参演师生员工在5分钟内全部疏散至指定地域,展示了学校日常消防安全宣传培训的良好效果。

演习结束后,保卫处副处长尹宝星为参演师生员工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组织大家现场体验“灭火器灭真火”“逃生疏散帐篷模拟逃生”等项目。学校微型消防站演示了消防水带快速展开的方法。演习过程中,全体参演人员积极参与,在实际体验中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应对处置火情的能力。

谭庆宏警官对演习进行点评,并提醒大家高度关注电动自行车安全,牢记报警电话、正确报警,强化演习演练,发生紧急情况按照正确的方式疏散逃生。

方德英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对房山区各单位领导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对各职能部门与学院的精心组织及参演师生员工的良好表现予以表扬。他指出,消防安全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师生应对火灾的能力,减少灾害造成的伤亡和损失,是学校贯彻“生命至上”这一理念的重要举措。希望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居安思危,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掌握火灾疏散逃生程序,提高自救、自护能力,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遵守消防有关规定,杜绝火患发生,共同建设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