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唐爱军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帮助2020级新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10日,《致知学堂》第六讲邀请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所副所长唐爱军副教授以“把握新时代、读懂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为题进行专题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形式开展。

唐爱军副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党的建设总要求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涵。他指出,把握“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要从新成就、新境界、新内涵、新矛盾四个维度分析。回顾过去的重大成就,判断当下的历史方位,适应时代变化,了解我国当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唐爱军副教授表示,当今中国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世界在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层面、物质财富和经济基础层面、政治上层建筑层面、思想观念层面也正经历着巨大变局。当代大学生要敬畏历史、理性看待变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

唐爱军副教授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并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8个方面的主要内容、14个方面的基本方略以及8个重大风险挑战。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解决方案。

唐爱军副教授从目的、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五个维度,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针对党的建设总要求阐释了三个方面,一是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将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主线;二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三是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他表示,加强党的建设要加强干部管理,从严治党,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在互动答疑环节中,针对同学提出的“如何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等问题,唐爱军副教授指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关键在于精准扶贫,唯有创新,才能依托科技,实现脱贫攻坚。最后,唐爱军副教授希望当代大学生对时代有理性的认识,正确看待历史,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问题。同时也要用理性的眼光看待自己,实事求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与民族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