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科研与爱,值得我披星戴月——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魏诗艺

    

 

“你可以利用高分子材料‘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学校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魏诗艺这样描述自己的专业。一直是学霸的她,学年绩点达4.27,综合测评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两度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

做合理兼顾学习与生活的“材料人”

材料专业并非是魏诗艺的第一志愿,在刚开启陌生领域的探索时,她也曾迷茫和焦虑过,但她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沉下心来,努力学习专业课程,主动去发现科研中的快乐。魏诗艺说:“与同学购买生活用品时,我们会一起讨论哪个材质更好,将高分子材料知识融进生活中,提高学习兴趣。”

自律与效率是魏诗艺取得好成绩的秘诀。她不断夯实基础知识,上课紧跟老师的讲课节奏,课下独立、高质量的完成作业,这让她在学业上不断进步。她倡导合理分配时间,高效学习与工作。她还会定期与专业老师进行交流来巩固知识。就这样,她靠着兴趣与努力,正式开启了学习材料的征程。课余时间,她热爱旅行,喜好读侦探小说,周末会和朋友一起吃饭、看电影。学习生活两不误。

枯燥的科研亦是一种锻炼

阜成路校区耕耘楼的几间没有信号的实验室,是魏诗艺科研生涯的土壤。在那里,她耐着寂寞、刻苦求索,等待着自己的研究成果生根发芽。常常迎晨以往,戴月而归。

谈到科研中遇到的困难,魏诗艺说:“做科研,常常会达不到预期效果,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查阅大量的文献来解决问题。面临着极大的心理压力。”长时间的比对没有磨尽她的耐心,反而磨砺了她的专业素养。她从论文小白,进阶到能读懂中英双语的专业论文,并撰写小组研究课题的论文,期间的辛苦可想而知。而她却因为能够积累到很多专业词汇、不断完善论文而感到欣喜。对她来说,最开心的就是看到自己的文章发表出来,期间所经受的挫折与寂寞不值一提。

大三时,一篇优秀的国家级论文助她走进了几所高校的暑期训练营,在训练营中她收获到与专业老师沟通交流的宝贵机会,同时发布了她第二篇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在与更优秀同学的沟通下,她意识到了自己和他们在科研素养方面的差距。但她并没有因此失落,而是奋力直追,最后,她获得了华东理工大学的保研机会。

为他人献出一份光与热

在魏诗艺的履历表上有大量的志愿服务经历,在谈到这些经历时,她表示,参与志愿服务并不是偶然为之,想要开启志愿服务的心始于一次贵州之旅。贵州大山里一名四岁左右的小男孩,在本该上学的年纪,却迫于家计开始挑着担子卖货的场景深深刺痛了她。经过这件事后,她发现社会中依旧存在着许多需要帮助的人。“用知识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幸福,这就是我开始做志愿活动的出发点”她说。

在“科技助老”活动中,她教会了困于“智能时代”的老人们使用手机,帮助他们顺利地在超市和菜场用手机支付,在手机上看新闻,享受便捷生活;在地铁志愿活动中,魏诗艺引导初次使用地铁的人正确搭乘,让他们能够便利出行。说到这些,她真诚地感叹到社会工作的不易:“我只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参与地铁志愿活动,但地铁上的工作人员们却是日复一日地辛苦着。”她总能从支援活动中获得感悟。

最后,她谈到了自己参与国庆70周年阅兵群众游行方阵的经历,她表示,参与群众游行是她最难忘的回忆,她感到无比自豪,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少年强则国强,她希望自己可以通过学习专业知识,为国家的制造业作出一份贡献,为国家愈来愈强大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