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2020年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

  

  

  

1016日,由学生处统一组织,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领导、新生辅导员和300余名新生代表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了在清华大学举办的“2020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暨北京市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百姓宣讲活动北京高校专场活动。8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抗先进代表,用亲身经历向高校新生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抗故事,引起了我校新生的广泛热议和强烈共鸣。

此外,国际经管学院结合开学第一课,组织了以“疫情常态化管理”为主题的班会,详细解读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商学院组织学院新生集体观看了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通过聆听钟南山、张伯礼等抗“疫”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让新生感受了民族精神的力量,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提质加量 安全教育守平安

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2020级新生安全教育大讲堂由学生处、保卫处统筹,各学院依托网络教学资源独立举办。虽然改变了授课形式,但安全教学的教学内容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覆盖了国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网络安全、交通安全、疾病防控与急救、遵纪守法和反邪教渗透等12项内容。落实了关于禁毒防艾教育一学时的有关要求,切实提升了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为深入开展本科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和民族意识,承担起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的社会责任,《致知学堂》第一讲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洪越副教授以“新时代大学生民族宗教观”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姚洪越副教授围绕掌握民族宗教知识的必要性,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防范和抵御邪教渗透及合理应对民族宗教相关问题等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树立民族宗教领域的科学认知。

使命在肩 四史教育树信念

926日,根据学校2020级新生引航工作部署,落实北京市教工委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安排,学生工作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大学生宣讲团,借助70周年校庆契机面向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开展了校史、四史主题宣讲活动,并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

“玉渊潭清,永定河长,这里有我亲爱的北工商……”伴随着悠扬的北工商校歌,宣讲团首先进行了我校校史的宣讲。通过学校历史的介绍、照片的展示,让刚刚入校不久的新生对北工商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结合身边的北工商榜样,介绍优秀校友的事迹,讲述了北工商人扎实求学,突破创新的学术之路,特别是孙宝国院士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创制中国特色的香精香料制备工艺和标准的历程,得到了我校学子的热烈响应。

1030日,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走进百所高校、走近百万大学生我校专场报告会在阜成路校区开讲,良乡校区同步直播。来自各学院的800余名本科新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上,李辉、伊然、唐子人、陈飞、董萍、蒋瑶6位报告团成员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坚定的信念,带给新生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报告会。这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为全校新生带来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启迪,激励新生崇德向善、奋发向上,厚植爱国情怀,汇聚强大正能量,将榜样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新时代爱国奋斗的磅礴力量。

此外,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多样的新生入党教育活动。外国语学院创新开展新生入党教育第一课,详细介绍推优入党流程、支部基本情况和学院学生党建特色工作。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通过组织学唱校歌,开展了“厚植爱国情怀 加强爱国爱校的主题教育活动,培养了新生爱国爱校的情怀,鼓励新生积极进取,奋发图强。

多措并举 适应教育助成长

大学适应性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点工作。在学生处的统一组织下,各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和学生工作实际,由学院领导牵头,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共同参与,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适应性教育互动,用最暖心贴心的方式,帮助新生破解成长难题,取得良好成效。

经济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分别组织新生校园夜游和“领略北工商风采,置身于诗画校园”的参观校园活动,增强爱校荣校意识,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环境,融入校园生活。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开展青春榜样报告会。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由博士生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四六级高分学生代表、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和优秀学生干部代表分别从五个方面为新生讲述了科研经历、学习方法、思想历程、抗“疫”事迹等内容。人工智能学院邀请了三位高年级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保研、考研、学科竞赛、专业学习等方面的经验。

食品与健康学院围绕《学生手册》的重点内容,开展“人无信不立”的诚信教育与制度学习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学习生活,重点强调了学校对考试作弊零容忍的态度,树立新生的规则意识和纪律意识。法学院组织了《学生手册》考试,以考促学,引导新生加强制度学习,树立规则意识。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新生重点开展教务与专业导读,为新生解读了教务系统、课程结构、考核成绩等内容,帮助新生了解教育教学内容,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电商与物流学院邀请校医院米娜老师对学校公费医疗政策进行了专业解读,详细介绍了学校门诊就医流程、因病休学请假办理手续、报销流程以及报销范围。

生态环境学院举办了学业导师指导见面会,全体专任教师采用团队和个人介绍相结合的方式,与同学们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教授课程。通过新生间“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帮助新生理清大学四年规划,明确未来发展目标。计算机学院为新生开展“我的大学目标与规划”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新生树立目标、制定有效的规划、保持求知欲、坚定理想信念。

新生入学教育是我校落实北京市委加强高校新生教育、组织实施新生引航工程有关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提升学生全面素养、培育学生健康身心的重要探索与实践。下一阶段,学生处还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学院,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急救培训、爱国卫生运动、劳动教育实践,以及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等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