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致知学堂】孙晓荣谈如何高效度过大学四年

   

 

1027日,致知学堂第二讲于良乡校区开讲,讲座邀请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孙晓荣副教授以“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班主任视野下高效度过大学四年”为题,就如何高效度过大学四年为新生们做精彩讲座。讲座以同步直播形式展开。

孙晓荣副教授由大学生现状分析引入,围绕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以及自我管理四个方面对新生们如何高效度过大学四年提出建议。

孙晓荣副教授指出,当代大学生的人数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因此,如何在这四年里成功脱颖而出,在人才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了当代大学生必须面对的难题。高效地利用好大学宝贵的四年时间则是解决它有效途径。她强调,大一对于大学生涯尤为重要。 要建立中短期计划,端正学习心态,建立高自律性学习模式,同时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培养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

孙晓荣副教授提到,进入大学,同学们离开家庭、进入集体生活,要融入群体,与同学友好相处;要积极培养兴趣爱好。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自律,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同时,孙晓荣副教授表示,要注重人际交往,广交朋友对于培养健康的心理来说至关重要。广交友、交好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自我管理方面,孙晓荣副教授指出,大学生自我管理主要包括时间管理、生活管理和财务管理三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时间管理。她向同学们着重点明,唯有学会自觉自醒、自律自强、自我认同,大学四年才会过得高效且有趣。

讲座结束之际,针对同学提出的有关班风建设的问题,孙晓荣副教授强调,先有班风才有学风,班风正,学风才能正。建设良好的班风要从两个方面抓起,一方面是培养班级成员的集体意识,鼓励班级成员参与班级活动;另一方面是建设一个优秀的班委,要求班委成员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孙晓荣副教授在字里行间中流露出对同学们的关怀以及对同学们未来大学生活的殷切希望。她寄语学生们珍惜时光,行动起来。四年时光过去,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从当下开始,高效地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